肝癌肝腹水能活幾年

肝癌腹水能活多久取決病情發展情況、體質情況、治療方法、病人心態和家屬護理都有關係,肝癌晚期可以中醫藥內外合治的方法進行治療,運用中藥活血破瘀、利水逐水、理氣行氣祛除腹水緩解症狀,減輕痛苦,延長生命時間。

肝癌腹水是晚期肝癌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肝癌病人出現腹水主要是由於慢性肝功能受損,使白蛋白合成減少,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或門靜高壓致細胞內外水液代謝失衡,細胞內的水液向細胞外流失而成腹水。肝癌腹水病人常會表現為咽乾口燥,口渴等症狀。肝癌腹水不僅增加病人的痛苦,而且嚴重者會威脅到病人的生命。

臨床表現為腹水量較少時,病人可無自覺症狀,僅在超聲檢查中被偶然發現;隨著病情的發展,當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時,病人可出現腹部膨隆,腹脹及輕微腹痛等症狀。若腹水增長較快或大量腹水時,病人感腹脹明顯並可出現呼吸困難、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飽脹感、下肢浮腫等症狀,此係肺、胃腸道及腹腔內靜脈、淋巴系統受壓所致。大量腹水壓迫腎臟時,病人尚可出現尿少,血壓下降,表情淡漠、嗜睡等,此為腎功能受損的表現,病人一旦出現此症狀,預後極差。

對於肝癌腹水的治療,應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對於是由於肝癌癌細胞擴散轉移導致的肝癌腹水,應及時抑制癌細胞轉移,並及時提高病人的免疫功能,這樣才能更好的阻止腹水的發生。對於病人肝硬化併發症引發的肝癌腹水應及時治療肝硬化,防止腹水滋生。肝癌腹水的發生最大的原因是肝損傷,因此對於具有修復肝功作用的藥物也應合理的應用。出現肝癌腹水的病人應該儘量少喝水,少吃鹽,可幫助減少腹水的產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