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纖維瘤怎麼治療

乳腺纖維腺瘤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手術。為了防止腫瘤的惡變,防患於未然。腺瘤一旦形成,依靠藥物是不能消除腫塊的,但並不意味著只要一發現腺瘤就需立即手術。應嚴格掌握手術時機及手術適應症,不能一概而論。對於腫物比較小,生長緩慢的患者可以選擇先觀察隨診,如果短時間內出現生長較快或出現一些伴隨症狀,應選擇立即手術治療。

手術時機:對診斷明確的未婚婦女,可考慮擇期手術處理,以婚前切除為宜,對婚後未孕的病人,宜在計劃懷孕前手術切除。因懷孕和哺乳或可使腫瘤生長加快,孕期內發現腫瘤者,宜在懷孕3~6個月間行手術切除,對於無妊娠、哺乳、外傷等促使腫瘤生長的情況時,腫瘤短期內突然生長加快,應立即手術。

手術方式:傳統開刀切除:手術切口的設計應考慮美學與功能的需要。如需要哺乳者,應做以乳頭為中心的放射狀切口。若以後不需要哺乳者,可沿乳暈邊緣行弧形切口。如是多發者可行乳腺下緣與胸壁交界處切口或沿乳暈切口。手術時最好將整個腫瘤及其周圍部分正常乳腺組織一併切除,或將受累部分做乳腺的區段切除避免復發。多一次復發,就多一次惡變的危險。但在被切除的腫瘤以外的乳腺內,或對側乳腺內術後再發生同樣的腫瘤,不應認為復發,嚴格地說應為多發傾向。在原位又重新出現此種腫瘤者為復發,反覆復發應警惕葉狀腫瘤的可能。缺點:這種術式會在乳腺上留下疤痕,影響美觀,對於乳腺多個象限內的多個腫物不能完全切除。

微創手術切除:是在腋下或乳暈等隱蔽的地方戳孔,在超聲或鉬靶引導下應用旋切針將腫物旋切出來,痛苦小,術後只留下一個3毫米左右大小的印痕,恢復快,不需住院,不用拆線。而且可以透過一個切口一次性同時切除多個腫瘤,多發腫物或臨床觸控不到的微小腫物的病人特別適合採用這種手術。微創旋切的技術優勢還體現在對於性質不明的腫塊可以在B超定位下進行活檢和病理檢查,對3毫米微小的腫瘤也可精確切除,這對於乳腺癌的早期診斷和治療無疑也是一種非常好的方法。缺點:費用高,對於接近乳頭、面板、乳腺邊緣的腫物無法保證完全切除,易有殘留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