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家長對隱睪症疾病的認識

提高家長對隱睪症疾病的認識:

隱睪症是兒童泌尿生殖系統的常見畸形之一,是指睪丸未能按正常發育的過程自腰部腹膜後下降到陰囊。對患兒的影響主要是表現在影響睪丸的發育和長期隱睪睪丸癌變的機率增大。家長可嘗試用雙手觸及陰囊,若在陰囊內觸及不到,要仔細檢查內環口及腹股溝區,多數隱睪均可在體表摸到,此外能否觸及睪丸之外還需鑑別其他特殊情況,特別注意滑動性睪丸及回縮睪丸,前者是能將觸及的睪丸逐漸推入陰囊內,鬆手後睪丸又縮回腹股溝部,滑動性睪丸仍屬於隱睪,需要治療,後者是檢查者用拇指和示指輕輕夾住睪丸,將睪丸牽入陰囊內,鬆手後睪丸仍可在陰囊內停留3s以上,回縮性睪丸不屬於隱睪,但必須予以密切觀察。

根據隱睪的位置我們可以將其分為三類:外環口型隱睪:術前麻醉狀態下睪丸位於外環口或能將睪丸推至外環口及以下的睪丸未降和同側異位睪丸。腹股溝型隱睪:術前麻醉狀態下可捫及睪丸,且不能將睪丸推至外環口外環口及以下的隱睪。腹腔型隱睪:即術前麻醉狀態下不可捫及睪丸,且術中證實睪丸位於腹腔內的隱睪,但是一定要除外睪丸萎縮或缺如。

目前我們認為隱睪的手術治療時間可選擇為1至2歲,但是也有少部分學者認為隱睪的手術時間可以在1歲以前完成。主要的手術方式為經腹腔鏡、經腹股溝、經陰囊三種。根據隱睪的不同位置及患兒體質合理選擇不同手術方式。激素的治療對睪丸下降的作用是很微小的,主要用於改善睪丸血液迴圈,促進生殖細胞的成熟和生育問題,治療多適用於1歲內患兒,6個月後即可開始使用。由於激素本身的各種不良反應,建議謹慎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