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骨關節炎的方法有哪些

骨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疾病,而且多因為骨骼退行性病變導致。其實在生活中這樣的患者是很多的,只是人們不瞭解骨關節炎,所以會誤認為是其他疾病。那麼,得了骨關節炎以後該怎麼辦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下骨關節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手術治療。

對骨關節炎常用的手術療法有截骨術、關節清理術、關節融合術及人工關節置換術。截骨術多用於髖、膝骨關節炎的矯形,透過截骨糾正關節力線和受力分佈,達到緩解疼痛、改善關節動度的目的及延遲關節置換的時間。肢體力線不正確所造成的髖、膝關節畸形和退行性關節炎可採用此術治療。

關節清理術是指對膝關節內的沖洗、病變軟骨修整、破損半月板切除以及滑膜切除等手術過程。它適合輕、中度的慢性骨性關節炎患者,但對伴有肢體力線不佳者僅做關節清理效果差,應同時做截骨,對重度關節破壞的需人工關節置換術。

關節融合術是將病變關節融合於醫學上的功能位,即是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位置,此手術可獲得一個穩定、無痛、能負重的關節,對年輕體力勞動的髖、膝骨關節炎關節融合的遠期效果要比人工關節置換術可靠。特別對腕關節或指間關節的關節融合術,其整體功能並不比人工關節置換術差。

康復治療。

包括患者的健康教育、自我訓練、減肥、有氧操、關節活動度訓練、肌力訓練、助行工具的使用、膝內翻的楔行鞋墊、職業治療及關節保護、日常生活的輔助設施等等。歐美國家相當一部分患者透過以上治療可以減輕症狀,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我國在這一領域的投入和醫護人員的觀念還比較薄弱,今後加強這項工作的力度是各級醫務人員應該重視的。

與此同時,利用純天然鋸峰齒鮫,即大青鯊軟骨粉來治療骨性關節炎,恢復人體已退化的關節軟骨的再生,已成為80年代之後各先進國家中全新的非藥物治療骨性關節炎的新嘗試。

以上是骨關節炎的常規治療,希望這些內容對大家有幫助。在此小編也提醒大家,骨關節炎對患者的身體健康是危害極大的,所以大家應該提起做好該疾病的預防,儘量避免受到骨關節炎的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