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了吃避孕藥為什麼不來月經

短效避孕藥通常是指用於事前避孕的複方短效口服避孕藥。目前國內在售的短效避孕藥都是以孕激素和雌激素為主要成分的複方避孕藥。由於短效避孕藥有很多品牌,不同的品牌也有不同型號的產品,因此短效避孕藥的使用方式、禁忌症、副作用等也可能會有細微的區別,但總體來說是一致的。而所有激素類避孕藥的一大副作用就是會影響女性的內分泌系統,因為激素類藥物本來就是靠影響女性的內分泌系統來實現避孕的。內分泌受到了影響,女性的月經自然會紊亂,常見的紊亂有延遲、停經或者月經增多等。

1、首先,我們應該知道,短效避孕藥在停藥後,一般3天內會出現撤退性出血。撤退性出血與月經類似,是陰道出血。但是撤退性出血與月經來潮是有區別的。避孕藥引起的撤退性出血,是因為停服避孕藥後,體內孕激素含量下降引發的強制性藥物撤退性出血,只是對女性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並不是正常的生理週期內應該出現的出血。

2、然後,我們來了解一下避孕藥的主要有效成分孕激素是什麼。孕激素是女性內分泌激素的一種,是由黃體釋放的,因此也叫黃體酮,孕酮。黃體是由卵泡變化而來的。女性每個生理週期內,隨著雌激素的增長,優秀的卵泡細胞會發育為卵子,發育最優秀的那顆卵子會從卵巢排出。而卵子排出後,保護卵子發育的卵泡會衰變為黃體,並釋放孕激素。孕激素的作用是向身體傳播資訊:此週期已經排卵,各器官做好受孕準備!大腦在接到孕激素的通知後,會下達各項命令。首先會命令卵巢禁止再次排卵,因為此時已經拍出了卵子,要把全部資源用在這顆卵子上,不能分散精力,而且不同時間受精的卵子會對分娩造成難度,因此排卵後會禁止再次排卵。然後大腦會命令身體提高基礎體溫,新生命需要在較為溫暖的環境中才能健康發育,排卵後女性的基礎體溫會提高0.3-0.5℃。孕激素還會讓宮頸粘液變得潤滑,稀釋,以利於精子穿過宮頸口,到達子宮和輸卵管末端。

3、透過以上兩點,我們知道,孕激素是讓女性以為自己懷孕了,從而抑制排卵的。這種避孕方式在短期是不會對女性身體造成影響的,因為懷孕的週期也就是將近1年,所以如果使用短效避孕藥的時間超過懷孕的時間,或多或少是對女性有一定影響的。最常見的影響之一就是閉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