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盤早剝概述

妊娠20周後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盤在胎兒娩出前部分或全部與子宮壁剝離,稱為胎盤早剝。胎盤早剝為妊娠晚期的一種嚴重併發症,往往病急,進展快,如處理不及時,可威脅母兒生命,多見於經產婦。

病因

胎盤早剝的發生可能與以下幾種因素有關。

1、血管病變胎盤早期剝離的病人中併發重度妊高徵、慢性高血壓及慢性腎臟疾病,尤其以發生全身血管病變者居多。

2、宮腔壓力驟降羊水過多破膜後大量羊水突然流出,或雙胎妊娠第一胎兒娩出過快,均可因宮腔壓力驟降、宮腔體積突然縮小而引起胎盤早剝。

3、腹部直接接受撞擊,或粗暴的外倒轉術糾正胎位時,亦可造成胎盤早剝。

4、臍帶因素臍帶過短、繞頸、繞肢體,胎兒下降時牽拉而致胎盤早剝。

症狀

由於胎盤早剝後出血情況的不同,患者的區域性與全身表現亦有輕重差異。

1、輕型以外出血為主,一般胎盤剝離面不超過胎盤的1/3,多見於分娩期。主要症狀為陰道流血,出血量較多,色暗紅,可伴有輕度腹痛或無明顯腹痛,患者的貧血不顯著。

2、重型以隱性出血為主,胎盤剝離面超過1/3,同時有較大的胎盤後血腫,多見於重度妊高徵。主要症狀為突然發生的持續性腹痛或/及腰痠、腰痛,其程度因剝離面大小及胎盤後積血多少而不同,積血越多疼痛越劇烈。嚴重時可惡心、嘔吐,以致出冷汗、面色蒼白,脈弱、血壓下降等休克狀態。可無陰道出血或只有少量的陰道出血,貧血程度與外出血量不相符。

檢查

輕型:腹部檢查,子宮軟,壓痛不明顯或僅有輕度侷限性壓痛。其大小與妊娠月份相符,胎位、胎心音清楚,但如出血量較多,則胎心率可有改變。短時間內結束分娩,產後檢查胎盤,可見胎盤面上有凝血塊及壓跡。

重型:腹部檢查,子宮觸診硬如板狀,有壓痛,尤以胎盤附著處最為明顯,但如胎盤附著於子宮後壁,則子宮壓縮多不明顯。子宮比妊娠月份大,而且隨著病情的發展,胎盤後血腫不斷的增大,宮底也隨之相應升高,壓痛也更加明顯。偶見宮縮,但子宮於間歇期不能很好放鬆,而處高張狀態,因此胎位摸不清楚。如胎盤剝離面超過1/2以上,胎兒多因嚴重宮內窘迫而死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