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氣管支氣管炎早期症狀有哪些

一個饅頭能夠引發一場血案,而一個輕微的咳嗽可能是一種病症的體現。一般情況下是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早期症狀,那麼急性氣管支氣管炎早期症狀有哪些呢?下面為大家做一下詳細的介紹。

起病往往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如鼻塞、流涕、咽痛、聲音嘶啞等。在成人,流感病毒、腺病毒和肺炎支原體感染可有發熱,伴乏力、頭痛、全身痠痛等全身毒血癥症狀,而鼻病毒、冠狀病毒等引起的急性支氣管炎常無這些表現。炎症累及支氣管黏膜時,則出現咳嗽、咳痰。咳嗽是急性支氣管炎的主要表現,開始為刺激性乾咳,3~4天后鼻咽部症狀減輕,咳嗽轉為持續併成為突出症狀,受涼、吸入冷空氣、晨起晚睡或體力活動時咳嗽加劇。咳嗽可為陣發性或持續性,劇咳時可伴噁心,嘔吐及胸、腹肌疼痛。咳嗽可持續2~3周左右,吸菸者則更長。半數病人有咳痰,痰為黏液性,隨病程發展可轉為膿性痰,偶可痰中帶血。氣管受累時,深呼吸及咳嗽時可有胸骨後疼痛。伴發支氣管痙攣時,可有喘鳴、氣急和程度不等的胸部緊縮感。有慢性阻塞性病及其他損害肺功能的基礎疾病者可有發紺和呼吸困難。胸部體檢發現兩肺呼吸音粗,黏液分泌物瀦留於較大支氣管時可聞及粗的乾性囉音,咳嗽後囉音消失。支氣管痙攣時,可聞及哮鳴音。無併發症者不累及肺實質。胸部影像檢查無異常或僅有肺紋理加深。

急性支氣管炎的診斷並不困難,通常根據症狀、體徵、x線表現、血常規檢查即可作出臨床診斷。相關實驗室檢查則可作出病原學診斷。可將下呼吸道分泌物送檢流感病毒、肺炎支原體和百日咳桿菌等,由於這些病原檢查耗費較高,對輕、中度病人的常規檢查並無必要。對重症、繼發細菌感染則應積極做細菌學檢查和藥物敏感試驗,指導臨床正確選用抗菌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