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體膿腫和皰疹性咽峽炎的區別

皰疹性咽峽炎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發熱和咽峽部皰疹潰瘍為特徵的急性傳染性咽頰炎,以糞-口或呼吸道為主要傳播途徑,顎扁桃體是一對扁卵圓形的淋巴器官,位於扁桃體窩內。位於消化道和呼吸道的交會處,扁桃體膿腫和皰疹性咽峽炎的區別是什麼呢?

1、區域性症狀不同

扁桃體化膿和皰疹性咽峽炎都會出現喉嚨腫痛的症狀,這是最為明顯的症狀之一,但其實他們的區域性症狀還是會有所不同的,皰疹性咽峽炎在檢查的時候會出現區域性濾泡的症狀,而扁桃體化膿則會有明顯的下頜淋巴結常見腫大,而且會有紅腫及黃白色片狀物。

2、病原體不同

柯薩奇病毒或者腸道病毒會引起皰疹性咽峽炎,此外伴有急性發熱和咽峽皰疹潰瘍,以高熱咽喉疼痛,出現吞嚥困難為主要特徵。而扁桃體化膿的病原體大部分是溶血性鏈球菌以及熱毒感冒等引起的。

3、發生位置稍有不同

皰疹性咽峽炎發生的位置是咽峽部位,而扁桃體則是在口腔深處兩側的咽峽側壁,這一點非專業醫護人員其實是很難區分的。

4、持續時間不同

持續時間的不同,也是我們區分皰疹性咽峽炎和扁桃體化膿的重要特徵,一般來說,扁桃體化膿如果是急性的,一週左右就可以好轉,如果是慢性的就會持續較長時間,此外,扁桃體化膿如果持續時間長還會引起一些併發症,例如腎炎等。而皰疹性咽峽炎的病程持續時間較短,三到五天內基本就康復了。

以上介紹了扁桃體膿腫和皰疹性咽峽炎的區別,主要是持續時間不同、發生位置稍有不同、病原體不同、區域性症狀不同,因此大家平時多喝水,避免寒涼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