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原因知多少

頭髮是人類僅次於面容的第二美容要素,也是自我形象的一個重要展示。今天,一位四十多歲的脫髮患者來就診,講出了自己的病情,也講出了自己的焦急與期待。

那麼,脫髮有哪些病因呢?目前病因尚不明瞭。其病因一般認為與自身免疫、遺傳、精神因素、內分泌功能紊亂、微量元素及微迴圈、精神因素等因素有關,神經精神因素被認為是一個重要因素:

1、內分泌代謝功能紊亂:患者易出現脫髮,例如部分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有怕熱多汗、心悸手抖、多食消瘦,有些患者還可以有月經紊亂、頭髮脫落,查體示甲狀腺腫大,甲狀腺功能異常,甲狀腺機能減退患者有乏力怕冷、少言懶動、聲音嘶啞,頭髮稀疏,查甲狀腺功能可提示甲狀腺功能減退,有些垂體功能減退患者會出現毛髮稀疏,甚至陰毛、腋毛脫落,高雄激素血癥的患者也易出現脫髮,脂溢性皮炎患者更易出現脫髮。但內分泌功能紊亂引起的脫髮多為均勻性頭髮稀疏,不同於斑禿出現頭髮斑片狀脫落。

2、遺傳過敏:10%至20%的患者有家族史。有學者認為是遺傳缺陷性疾病,具有遺傳過敏性體質的人易伴發斑禿,在Down綜合徵中斑禿髮生率增高,常為全禿或普禿。

3、自身免疫:斑禿患者可伴有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例如伴甲狀腺疾病者佔0至8%,伴白癜風者佔4%正常人僅1%。而斑禿病人中有關自身抗體的研究報告不一,有說存在的,也有說未找到的。基礎研究顯示斑禿患者存在T細胞功能紊亂及體液免疫失調。

4、微量元素:研究表明鋅等元素能調節機體免疫功能,機體缺鋅可導致斑禿,並影響斑禿的病程。

5、神經精神因素:不少病例發病前有神經精神創傷如長期焦急、憂慮、悲傷、精神緊張和情緒不安等現象。有時病人在病程中,這些精神因素可使病情迅速加重。

對於脫髮患者,首先要查明脫髮原因,然後對因治療,並注意調暢情志,避免精神緊張加重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