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治療老年耳鳴

艾灸治療老年耳鳴?我們也瞭解到艾灸治療耳鳴,也是現在比較流行的一種治療耳鳴的方法,那麼在我們一定要在平時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到治療耳鳴的方法,所以我們對於艾灸治療耳鳴,我們也要認真地分析一下關於這方面的問題。

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故大多耳鳴、耳聾多於腎虛有關。但也見於風邪、內熱、痰水所致,但這些多屬實證,治療起見效快,預後較好。腎虛所致耳鳴、耳聾多由腎陰玄虛。腎陽虛衰、腎氣不通於耳所致。治療時病程較長。現代醫學分為主觀性和客觀性耳聾兩種。神經性耳聾屬於主觀性耳聾。那麼應該如何治療耳鳴呢?

艾灸治療老年耳鳴?治療耳鳴可以運用西醫也可以運用中醫藥、針灸治療,耳鳴中醫是非常有優勢的,以服用中藥配合針灸治療為主,注意精神調理,保持心情舒暢,避免過度憂鬱或惱怒,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保持充沛的活動精力,增加機體免疫能力,戒除菸酒。多能會有明顯改善或痊癒。

實證主證:起病突然,耳內如聞潮水聲,音調低沉,怒則加重。

取穴:翳風,聽會,中渚,俠溪。肝膽火旺加太沖,丘墟。痰熱鬱結加豐隆,勞宮。

操作:用捻轉瀉法,運針1分鐘,留針30分鐘,聽會應張口進針。

虛證主證:起病慢,耳內常聞蟬鳴之聲,晝輕夜重,遇勞更甚。

取穴:翳風,聽會。腎虛加腎俞,太溪,關元。脾胃虛弱加脾俞,胃俞,足三里。

操作:用捻轉平補平瀉法,運針1分鐘,留針20分鐘。

耳穴療法

取穴:腎、肝、內耳、枕、腎上腺。

方法:囑患者每日按壓5次,每次5分鐘,5日更換1次。毫針刺用中等刺激,留針20分鐘,10次為一療程。亦可採用埋針法,以保持較長時間的刺激。

電針療法

取穴:同以上實證或虛證。

方法:毫針刺入穴位後,進行提插手法,得氣後加電刺激。刺激量逐漸加大,通電時間半分鐘,稍停後繼續通電半分鐘,重複3-4次。注意虛證電刺激量不宜過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