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先天性白內障

白內障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眼科疾病,臨床上可以分為先天性白內障和後天性白內障,其中先天性白內障主要是由於遺傳因素引起的,很容易導致先天性失明,所以需要儘快治療。接下來為大傢俱體介紹一下。

先天性白內障是什麼?先天性白內障是兒童常見的眼病。出生後第一年發生的晶體部分或全部混濁,稱為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白內障可以是家族性的或是散發的,可以單眼或者雙眼發病,可以伴發其它眼部異常。

先天性白內障的症狀主要表現在新生兒不能注視,對光線的刺激沒有任何反應,眼睛更不能隨著光線遊走。新生兒的瞳仁發白,缺乏光亮。是一種比較明顯的先天性白內障症狀。此外,先天性白內障的症狀是沒有眼神,大約出生7天以後,會經常自己用手揉眼睛。

先天性白內障是在胎兒發育過程中晶體發育障礙的結果。表現為各種形態的混濁。其病因有二類:一是由遺傳因素決定的,多屬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二是孕期母體或胚胎的病變對胚胎晶體的損害,常合併有眼及全身其他先天畸形。

角膜含豐富的神經,感覺敏銳。因此角膜除了是光線進入眼內和折射成像的主要結構外,也起保護作用,並是測定人體知覺的重要部位。鞏膜為緻密的膠原纖維結構,不透明,呈乳白色,質地堅韌。中層又稱葡萄膜,色素膜,具有豐富的色素和血管,包括虹膜、睫狀體和脈絡膜三部分。

虹膜:呈環圓形,在葡萄膜的最前部分,位於晶體前,有輻射狀皺褶稱紋理,表面含不平的隱窩。不同種族人的虹膜顏色不同。中央有一2.5-4毫米的圓孔,稱瞳孔。睫狀體前接虹膜根部,後接脈絡膜,外側為鞏膜,內側則透過懸韌帶與晶體赤道部相連。脈絡膜位於鞏膜和視網膜之間。

房水由睫狀突產生,有營養角膜、晶體及玻璃體,維持眼壓的作用。晶體為富有彈性的透明體,形如雙凸透鏡,位於虹膜、瞳孔之後、玻璃體之前。玻璃體為透明的膠質體,充滿眼球后4/5的空腔內。主要成分為水。玻璃體有屈光作用,也起支撐視網膜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