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皮 - 中藥材

姜皮,中药名。为姜科姜属植物姜Zingiber officinale Rosc.的根茎外皮。具有行水消肿的功效。主治水肿初起,小便不利。

功效作用

功能

行水消腫。

主治

水腫初起,小便不利。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2-6g。

相關論述

1、《食療本草》:“治偏風。”

2、《綱目》:“消浮腫腹脹宿滿,和脾胃,去翳。”

3、《醫林纂要》:“達於皮毛,行水驅風,止汗。”

4、《本草匯言》:“去表寒,消浮腫,化痞滿腹脹之藥。”

5、《本草再新》:“和脾降肺,行水消腫,治膈噎脹滿。”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頭面浮腫,四肢腫滿,心腹膨脹,上氣促急,腹脅如鼓,繞臍脹悶,有妨飲食,上攻下注,來去不定,舉動喘乏:五加皮、地骨皮、生薑皮、大腹皮、茯苓皮各等分。上為粗末。每服三錢,水一盞半,煎至八分,去淬,稍熱服之,不拘時候。切忌生冷油膩堅硬等物。(《局方》五皮散)

2、治發落:生薑皮(焙乾)一兩,人參一兩。上為細末。每用生薑一塊,切斷,蘸藥末,於發落處擦之,二日一次用。(《瑞竹堂方》)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10-12月挖出根莖,用竹刀刮取外層栓皮,曬乾。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貯乾燥容器內,密閉,防蟲蛀。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藥材性狀:

呈捲縮不整齊的碎片,灰黃色,有細皺紋,有的具波狀環節痕跡,內表面可見黃色油點。質軟。有特殊香氣,味辣。

飲片性狀:

為不規則形的薄片,多捲曲。黃白色或灰黃色。有的可見環節痕。體輕,質柔軟。氣香特異,味辛辣。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姜科姜屬植物姜。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50-80cm。根莖肥厚,斷面黃白色,有濃厚的辛辣氣味。葉互生,排成2列,無柄,幾抱莖;葉舌長2-4mm;葉片披針形至線狀披針形,長15-30cm,寬1.5-2.2cm,先端漸尖,基部狹,葉基鞘狀抱莖,無毛。花葶自根莖中抽出,長15-25cm;穗狀花序橢圓形,長4-5cm;苞片卵形,長約2.5cm,淡綠色,邊緣淡黃色,先端有小尖頭;花萼管長約1cm,具3短尖齒;花冠黃綠色,管長2-2.5cm,裂片3,披針形,長不及2cm,唇瓣的中間裂片長圓狀倒卵形,較花冠裂片短。有紫色條紋和淡黃色斑點,兩側裂片卵形。黃綠色,具紫色邊緣;雄蕊1,暗紫色,花葯長約9mm。藥隔附屬體包裹住花柱;子房3室,無毛,花柱1,柱頭近球形。蒴果。種子多數,黑色。花期8月。

分佈區域

我國中部、東南部至西南部各省廣為栽培。

生長見習

喜溫暖溼潤的氣候,不耐寒,怕潮溼,怕強光直射。忌連作。宜選擇坡地和稍陰的地塊栽培。以上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土至重壤土為宜。

繁殖方式

用根莖(種姜)繁殖。

栽培技術

穴栽或條栽。秋季採挖生薑時,選擇肥厚、色淺黃、有光澤、無病蟲傷疤的根莖作種姜,下窖貯藏或在室內與細沙分層堆放貯藏備用。南方於1-4月,北方於5月,取出種姜保溫催芽,然後把種姜切成小塊,每塊保留1-2個壯芽。穴栽按行株距40cmx30cm開穴,深13-17cm,先澆糞水於穴中,待滲透土後、每穴平放種姜1塊,最後覆蓋細堆肥與。條栽按行距40cm開溝,施入基肥後,按株距27cm下種。上覆土與地面平。四川產區很注意播種的深淺度,播種深(挖穴30cm左右),並不斷培土而成萊姜,為生薑來源;播種淺(挖穴5-10cm)而成藥姜,為乾薑來源。

病蟲防治

1、病害有腐敗病,俗稱姜瘟,高溫多雨季節易發病。用波爾多液浸種10min,發病時拔除病株,用石灰撤病穴消毒。2、蟲害有亞洲玉米螟,8-9月為害姜的莖稈。用90%敵百蟲1000倍液灌心葉。姜弄蝶,以幼蟲為害葉片。用80%敵敵畏1500倍液噴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