酮洛芬凝膠 - 西藥

酮洛芬凝胶,西药名。为镇痛类非处方药药品。用于各种骨骼肌损伤的急慢性软组织(肌肉、韧带、筋膜)扭伤、挫伤,以及肌肉劳损所引起的疼痛;也可用于骨关节炎的对症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酮洛芬。

性狀

本品為無色幾乎透明的凝膠;有芳香味。

適應症

本品用於各種骨骼肌損傷的急慢性軟組織(肌肉、韌帶、筋膜)扭傷、挫傷,以及肌肉勞損所引起的疼痛;也可用於骨關節炎的對症治療。

規格

1g:0.025g(2.5%)。

用法用量

外用,按照痛處大小,使用本品適量,輕輕搓揉,一日1-2次或更多。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饒來生,李耀龍等透過對滯針術結合酮洛芬凝膠治療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將滯針術結合酮洛芬凝膠治療應用於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時,不僅能改善治療效果,還能減輕疼痛,提升生活質量,值得推廣。(內蒙古中醫藥,2018,37(05):68-69.) 2、婁靖,劉水濤等透過發散式體外衝擊波療法與外用酮洛芬凝膠治療肱骨外上髁炎的對比研究,得出結論發散式體外衝擊波療法與外用酮洛芬凝膠治療肱骨外上髁炎的近期療效均較好,但發散式體外衝擊波治療的遠期療效優於外用酮洛芬凝膠,且患者無不良反應發生,值得臨床推廣應用。(中國醫學前沿雜誌(電子版),2017,9(02):7-11.)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有面板過敏反應,如皮炎、溼疹、日光性皮炎、蕁麻疹。

禁忌

1、對其他非甾體抗炎藥過敏者禁用。 2、活動性消化道潰瘍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2、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瘙癢、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3、治療7天后,不見好轉,應諮詢醫師。 4、不得用於面板破損處及感染性創口。 5、孕婦、哺乳期婦女慎用。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1、為了防止過敏和光敏性反應,在治療期以及治療後2周內,用藥部位避免陽光直接暴曬,包括日光浴。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前列腺素合成抑制劑,具有抗炎、鎮痛作用。區域性應用,其有效成份可穿透面板到達炎症區域,緩解急、慢性炎症反應,對因外傷引起的炎症,本品可使炎性腫痛減輕,疼痛緩解。

貯藏方法

密封,25℃以下儲存。

有效期

60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