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臍風散 - 中藥

小儿脐风散,中成药名。由全蝎、猪牙皂、大黄、当归、巴豆霜、硇砂(炙)、朱砂、人工牛黄组成。具有清热驱风,镇惊祛痰的功效。用于初生小儿胎火内热引起的睡卧易惊,啼哭不安,身热面赤,咳嗽痰多,大便不通,惊风抽搐。

成分

全蠍、豬牙皂、大黃、當歸、巴豆霜、硇砂(炙)、硃砂、人工牛黃。

性狀

本品為硃紅色的粉末;氣微,味苦、辛。

主要功效

清熱驅風,鎮驚祛痰。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初生小兒胎火內熱引起的睡臥易驚,啼哭不安,身熱面赤,咳嗽痰多,大便不通,驚風抽搐。

臨床應用及指南

李欣梅等研究小兒臍風散治療小兒嚥下綜合徵的療效,得出結論小兒臍風散一次口服治癒新生兒嚥下綜合徵,療效顯著,安全。(中國廠礦醫學,2009,22(03):350.)

規格

每袋裝0.1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0.075g。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本品含毒性藥,按量服用,不宜多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草酸鈣簇晶大,直徑60-140μm。薄壁細胞紡錘形,壁略厚,有極微細的斜向交錯紋理。不規則細小顆粒暗棕紅色,有光澤,邊緣暗黑色。纖維束淡黃色,周圍細胞含草酸鈣方晶及少數簇晶,形成晶纖維,常伴有類方形厚壁細胞。體壁碎片淡黃色至黃色,有網狀紋理及圓形毛窩,有時可見棕褐色剛毛。

檢查

應符合散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10頁)。

含量測定

1、取本品約0.22g,精密稱定,置250ml燒瓶中,加硫酸10ml與硝酸鉀1.5g,加熱使硃砂溶解,放冷,小心加1%硝酸溶液50ml,搖勻,再放冷後,滴加1%高錳酸鉀溶液至顯粉紅色(2分鐘內不消失為度),再滴加2%硫酸亞鐵溶液至紅色消失後,加硫酸鐵銨指示液2ml,用硫氰酸銨液(0.1mol/L)滴定,即得。每1ml的硫氰酸銨液(0.1mol/L)相當於11.63mg的HgS。 2、本品含硃砂按HgS計算,應為42.3-54.8%。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警示語: 本品含毒性藥,按量服用,不宜多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