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維生素C分散片 - 西藥

阿司匹林维生素C分散片,西药名。用于缓解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可缓解轻、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关节痛、神经痛、牙痛、肌肉痛、痛经。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阿司匹林、維生素C。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或略帶淡黃色片,遇溼氣易變質。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緩解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也用於緩解輕、中度疼痛如頭痛、偏頭痛、關節痛、神經痛、牙痛、肌肉痛、痛經。

規格

每片含阿司匹林0.4g,維生素C0.24g。

用法用量

1、用法:(1)分散口服,將分散片放入適量溫開水中(約50-100ml),待分散均勻後服用。(2)直接吞服,將分散片(掰開)用適量溫開水吞服。2、劑量:除非另外註明,通常:(1)成人:每次劑量1-2片,若發熱或疼痛不緩解可間隔4-6小時重複用藥1次,每日劑量可達8片。(2)三歲以上兒童:每次劑量0.5-1.5片,若發熱或疼痛不緩解可間隔4-6小時重複用藥1次,每日劑量可達1-4片,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蘇欣,施毅等透過阿司匹林維生素C分散片治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隨機對照臨床研究,得出結論阿司匹林維生素C分散片能安全有效地治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中國醫師雜誌,2005(07):884-886)

不良反應

1、較常見的有噁心、嘔吐、上腹部不適或疼痛等胃腸道反應。2、較少見或罕見的有:(1)胃腸道出血或潰瘍,表現為血樣或柏油樣便,胃部劇痛或嘔吐血樣或咖啡樣物,多見於大劑量服藥患者。(2)支氣管痙攣性過敏反應,表現為呼吸困難或哮喘。(3)面板過敏反應,表現為皮疹、蕁麻疹、面板瘙癢等。(4)血尿、眩暈和肝臟損害。

禁忌

1、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2、哮喘、鼻息肉綜合徵、對阿司匹林及其他解熱鎮痛藥過敏者禁用。3、血友病或血小板減少症、潰瘍病活動期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對症治療藥、用於解熱、連續應用不得超過3天、用於止痛不得超過5天、症狀不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2、不能同時服用其他含有解熱鎮痛的藥品(如某些複方抗感冒藥)。3、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4、服用本品期間不得飲酒或含有酒精的飲料。5、痛風、肝腎功能減退、心功能不全、鼻出血、月經過多以及有溶血性貧血史的患者慎用。6、發熱伴脫水的患兒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不宜與抗凝血藥(如:香豆素、肝素)及溶栓藥(如鏈激酶)同用。2、抗酸藥如碳酸氫鈉等可增加本品自尿中的排洩,是血藥濃度下降,不宜同服。3、本品與糖皮質激素(如地塞米松等)同用,可增加胃腸道不良反應。4、本品可加強口服降糖藥及甲氨蝶呤的作用,不宜同用。

藥物過量

眩暈和耳鳴可能是藥物過量的症狀,特別在兒童和老年患者,此時應諮詢醫生。

藥理作用

本品由阿司匹林和維生素C組成,阿司匹林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具有解熱鎮痛作用,維生素C能增強機體抵抗力。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25℃以下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