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他康唑 - 西藥

舍他康唑,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栓剂、乳膏剂等。为抗菌药。栓剂用于外阴阴道念珠菌病。乳膏用于局部治疗表皮的真菌感染,如足癣、股癣、体癣、须癣、手癣和花斑癣。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硝酸舍他康唑。

性狀

(1)硝酸舍他康唑栓:類白色至微黃色的栓。 (2)硝酸舍他康唑乳膏:白色乳膏。

適應症

硝酸舍他康唑栓:用於外陰陰道念珠菌病。 硝酸舍他康唑乳膏:用於區域性治療表皮的真菌感染,如足癬、股癬、體癬、須癬、手癬和花斑癬。

規格

(1)硝酸舍他康唑栓:0.3g。 (2)硝酸舍他康唑乳膏:2%。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硝酸舍他康唑栓: 陰道給藥。臨睡前使用一枚,身體平躺,緩慢將栓推入陰道深部。通常一枚即可根除陰道黴菌,如使用後仍有炎症,可在七天後再使用第二枚。月經期也可使用。 硝酸舍他康唑乳膏: 1、每天用藥2次(最好是晚上或早晚用藥),輕輕均勻塗於患處。 2、感染痊癒的療程,因人而異,應根據病因及區域性感染的部位而定。一般建議用藥四周,以確保臨床和微生物學治癒,避免復發。但在大多數情況下,這種臨床和微生物學的痊癒出現的時間較早,多在治療2-4周時出現。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石全、賀琪透過進行多磺酸黏多糖乳膏聯合硝酸舍他康唑乳膏治療鱗屑角化型足癬的臨床觀察研究,得出結論多磺酸黏多糖乳膏聯合硝酸舍他康唑乳膏治療可有效縮短鱗屑角化型足癬患者症狀改善時間,有利於提高患者的近遠期療效,且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臨床面板科雜誌,2019,48(03):177-180.) 2、王時巧、王瑩透過進行硝酸舍他康唑乳膏治療兒童面板念珠菌病的臨床效果觀察研究,得出結論採用硝酸舍他康唑乳膏治療兒童面板念珠菌病患者,具有顯著的療效,值得研究。(中國醫藥指南,2018,16(14):50-51.) 3、孟祖東、杜天平、王玉、黃霞、黃盛輝透過進行硝酸舍他康唑乳膏治療嬰幼兒花斑糠疹臨床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硝酸舍他康唑乳膏治療嬰幼兒花斑糠疹療效肯定,安全性高,值得臨床推廣。(中國真菌學雜誌,2017,12(05):301-303.)

不良反應

硝酸舍他康唑栓: 用藥期間可能出現不良反應包括過敏、瘙癢、白帶、紅斑、區域性不適等。 硝酸舍他康唑乳膏: 極少病人用藥後可出現面板髮紅、瘙癢、灼燒感,停藥後自行消失。發生不良反應時應告知醫生。

禁忌

硝酸舍他康唑栓: 在治療期間陰道不能使用其他藥物。對於咪唑類衍生物藥物過敏或對本品任何成分過敏者都不得使用本品。 硝酸舍他康唑乳膏: 當已知對本品或本品中的任一輔料過敏時,禁用本品。

注意事項

硝酸舍他康唑栓: 1、不宜與酸性肥皂同時使用(酸性環境會加速念珠菌的繁殖)。 2、治療期間不能使用乳膠隔膜。 3、兒童用藥:尚缺乏兒童使用立靈爽的安全有效性資料。 4、老年患者用藥:老年患者用藥同成人,或遵醫囑。 5、孕婦及哺乳期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硝酸舍他康唑乳膏: 1、本品禁用於眼科治療。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在區域性大量使用後,未檢出血漿濃度。儘管如此,並不表明本品對妊娠婦女無害,因此,當妊娠期和哺乳期患者使用本品時,應進行風險-效益的評價。 3、老年用藥:沒有特殊注意事項。 4、藥物過量:按照本品活性成份的濃度及正常用藥途徑,不會發生毒性反應。但如果誤服,應採取適當的對症處理措施。

藥物相互作用

硝酸舍他康唑栓: 1、不宜與酸性肥皂同時使用(酸性環境會加速念珠菌的繁殖)。 2、治療期間不能使用乳膠隔膜。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硝酸舍他康唑為區域性抗真菌藥,透過抑制麥角甾醇的合成發揮抗真菌作用。硝酸舍他康唑具有廣譜殺菌活性,可作用於病原性黴菌病(白色念珠菌屬、熱帶念珠菌屬、環狀念珠菌屬)、皮癬菌病(毛癬菌、表皮癬菌和小孢子菌)及其他原因引起的面板和粘膜真菌感染,以及繼發性革蘭陽性菌(包括葡萄球菌和鏈黴菌)引起的面板和粘膜感染。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Ames試驗、真核細胞突變試驗、染色體異常試驗和DNA損傷試驗等均未見硝酸舍他康唑促誘變、誘變和致突變作用,也不影響有絲分裂過程中染色體的分離和遷移。 2、生殖毒性:小鼠和家兔致畸和胚胎毒性試驗,以及小鼠圍產期毒性試驗結果顯示硝酸舍他康唑最大無生殖毒性劑量為100mg/kg。大鼠和家兔於致畸敏感期和圍產期經口給予舍他康唑150mg/kg時,可見子代出現肝臟腫大、心包水腫、肝出血。

藥代動力學

硝酸舍他康唑栓: 高濃度的藥物到達感染的部位後附著於區域性組織,使得面板表面濃度很高,區域性吸收很快。硝酸舍他康唑栓的區域性使用、人類藥物代謝動力學的研究證明了使用栓劑、乳膏和凝膠的治療方式。本品不會被吸收,所以在血液或者尿液中沒有發現本品。 硝酸舍他康唑乳膏: 人體面板區域性給硝酸舍他康唑乳膏後全省系統吸收很少,血、尿中無法測出硝酸舍他康唑的量,但在面板表層濃度很高,區域性吸收很快,吸收濃度高,給藥2小時即達到給藥量的50%,24小時達71.7%。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乾燥處。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