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參鹼葡萄糖注射液 - 西藥

苦参碱葡萄糖注射液,西药名。为抗菌消炎药。用于使慢性肝炎患者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及胆红素恢复正常。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苦參鹼、葡萄糖。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使慢性肝炎患者的丙氨酸氨基轉移酶及膽紅素恢復正常。

規格

250ml:苦參鹼0.15g與葡萄糖12.5g。

用法用量

緩慢靜脈滴注,每日一次,每次1瓶。2個月為一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伍豔玲研究病毒性肝炎應用苦參鹼葡萄糖注射液治療的療效,得出結論苦參鹼葡萄糖注射液治療病毒性肝炎臨床療效滿意,值得推廣。(現代診斷與治療,2013,24(06):1244-1245.)

不良反應

偶有輕度噁心、腹脹、頭痛、眩暈等不良反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只供靜脈滴注,滴注速度以每分鐘不超過60滴為宜。或在醫師指導下使用。應避免長期在一個部位注射而造成血管及區域性組織損傷。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3、兒童用藥:兒童尚無此藥應用經驗。 4、老年用藥:高齡患者應用時酌減。 5、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苦參鹼對異硫氰酸1-恭酯所致膽汁鬱積型黃痘模型小鼠腹腔注射給藥,可降低其血清天門冬氨酸轉移酶、丙氨酸氨基轉移酶及血清結合膽紅素水平,並減輕模型動物的肝細胞損害。

藥代動力學

根據動物藥代動力學試驗結果,本品靜注後,主要分佈在內臟器官,在肝、脾、腎中的分佈量較高,而在腦、脂肪、肌肉中幾乎檢查不出本品分佈。本品的消除相半衰期(T1/2β)為76分鐘,各組織中藥物分佈量明顯下降,說明靜脈注射的苦參鹼在體內沒有積累作用。靜脈注入體內的苦參鹼大部分(60%)仍呈苦參鹼在24小時內從尿液排洩,從糞便排洩的苦參鹼量很少。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緩緩滴入溫熱的鹼性酒石酸銅試液中,即生成氧化亞銅的紅棕色沉澱。 2、取本品5ml,加碘化鉍鉀試液1ml,即生成橙紅色沉澱。 3、在苦參鹼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pH值應為3.5-5.5(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ⅥH)。 2、5-羥甲基糠醛: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水製成每1ml中含葡萄糖10m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284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不得大於0.32。 3、有關物質:取本品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取5%的葡萄糖溶液,在115℃加熱30分鐘,放冷,作為空白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取對照溶液20µ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使主成分色譜峰的峰高為滿量程的10%-20%,再精密量取上述三種溶液各20µ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3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各雜質峰面積的和(空白溶液中所顯示的色譜峰與溶劑峰除外)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2倍。 4、重金屬: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葡萄糖3g),蒸發至約20ml,放冷,加醋酸鹽緩衝液(pH3.5)2ml與水適量使成25ml,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ⅧH第一法),含重金屬不得過百萬分之五。 5、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5年版二部附錄ⅪE),每1mg苦參鹼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0.5EU。 6、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1、苦參鹼: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2、色語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02mol/L磷酸二氫鉀溶液(用磷酸調節pH值至3.5)-甲醇(90:1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10mm。理論板數按苦參鹼峰計算不低於1000。 3、測定法:精密量取適量,加流動相製成每1ml中約含苦參鹼60µ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µ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苦參鹼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流動相製成每1ml中約含60µ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4、本品為苦參鹼的葡萄糖滅菌水溶液。含苦參鹼(C15H24N2O)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含葡萄糖(C6H12O6 H2O)應為95.0%-105.0%(g/ml)。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