芎歸膠艾湯 - 方劑

芎归胶艾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要略》卷下。具有①《普济方》:保血安胎。②《中医方剂学》:补血调经,安胎止痛之功效。主治妇人冲任虚损,崩中漏下,月水过多,淋沥不止,或半产后下血不绝,或妊娠下血,腹中疼痛者。①《金匮》:妇人有漏下者,有半产后因续下血都不绝者,有妊娠下血者,假令妊娠腹中痛,为胞阻。②《千金》:妊娠二三月至七八月,其人顿仆失踞,胎动不安,伤损,腰腹痛欲死,若有所见,及胎奔上抢心,短气。③《局方》:劳伤血气,冲任虚损,月水过多,淋沥漏下,连日不断,脐腹疼痛;及妊娠将摄失宜,胎动不安,腹痛下堕;或劳伤胞络,胞阻漏血,腰痛闷乱;或因损动,胎上抢心,奔动短气;及因产乳,冲任气虚,不能约制,经血淋沥不断,延引日月,渐成羸瘦。

  • 名称:芎归胶艾汤
  • 别名:胶艾汤(《金匮》卷下)、当归散(《普济方》卷三四二)、胶艾四物汤(《医学入门》卷八、阿胶蕲艾汤(《明医指掌》卷九)、艾叶地黄汤(《产孕集》卷上)
  • 出处:《金匮要略》卷下
  • 功用:①《普济方》:保血安胎。②《中医方剂学》:补血调经,安胎止痛
  • 主治:妇人冲任虚损,崩中漏下,月水过多,淋沥不止,或半产后下血不绝,或妊娠下血,腹中疼痛者。①《金匮》:妇人有漏下者,有半产后因续下血都不绝者,有妊娠下血者,假令妊娠腹中痛,为胞阻。②《千金》:妊娠二三月至七八月,其人顿仆失踞,胎动不安,伤损,腰腹痛欲死,若有所见,及胎奔上抢心,短气。③《局方》:劳伤血气,冲任虚损,月水过多,淋沥漏下,连日不断,脐腹疼痛;及妊娠将摄失宜,胎动不安,腹痛下堕;或劳伤胞络,胞阻漏血,腰痛闷乱;或因损动,胎上抢心,奔动短气;及因产乳,冲任气虚,不能约制,经血淋沥不断,延引日月,渐成羸瘦

組成

川芎、阿膠、甘草各二兩,艾葉、當歸各三兩,芍藥四兩,乾地黃四兩。

用法用量

以水五升,清酒三升,合煮取三升,去滓,納膠令消盡,溫服一升,一日三次。不愈更作。

功用

①《普濟方》:保血安胎。

主治

婦人衝任虛損,崩中漏下,月水過多,淋瀝不止,或半產後下血不絕,或妊娠下血,腹中疼痛者。①《金匱》:婦人有漏下者,有半產後因續下血都不絕者,有妊娠下血者,假令妊娠腹中痛,為胞阻。

方義

當歸、川芎、芍藥順血行、調月經,阿膠、艾葉有止血作用,地黃補血兼止血,甘草與芍藥配合,治腹痛。

重要文獻摘要

《中醫醫案醫話集錦》:“楊某某,女,31歲,工人,1976年8月5日初診。自述妊娠四月,無故下血,量不多,腹不痛,脈滑無力,此因勞累傷脾,致使肝不藏血,脾不統血而胎漏。治宜清熱安胎,養血止血,方用加味阿膠四物湯。處方:阿膠(烊化)9克,艾葉9克,生地15克,杭白芍9克,當歸9克,川芎3克,續斷9克,焦杜仲9克,人參9克,黃芩6克,甘草6克。8月9日二診:服藥三劑後下血減少,仍以原方續服五劑,血止病癒。”

各家論述

尤怡:婦人經水淋漓,及胎產前後下血不止者,皆衝任脈虛,而陰氣不能守也。是惟膠艾湯為能補而固之。中有芎、歸,能於血中行氣;艾葉利陰氣,止痛安胎,故亦治妊娠胞阻。胞阻者,胞脈阻滯,血少而氣不行也。(《金匱要略心典》)汪昂:此足太陰、厥陰藥,四物以養其血,阿膠以益其陰。艾葉以補其陽,和以甘草,行以酒勢,使血能循經養胎,則無漏下之患矣。(《醫方集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