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膦酸 - 西藥

氯膦酸,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胶囊剂、注射剂。为抗肿瘤药。用于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所致的疼痛和高钙血症,避免或延迟由肿瘤引致的溶骨性骨转移,并减少这种骨转移所引起的骨折。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氯膦酸。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膠囊劑、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惡性腫瘤骨轉移所致的疼痛和高鈣血癥,避免或延遲由腫瘤引致的溶骨性骨轉移,並減少這種骨轉移所引起的骨折。

規格

1、片劑:200mg。2、膠囊劑:300mg。3、注射劑:3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膠囊劑:口服。1200mg/次,2次/天,或800mg/次,3次/ 天,飯前1h空腹服用。注射劑:靜滴。按每日3-5mg/kg計,用500ml等滲氯化鈉注射液稀釋,控制在3-4h內滴完,連續用藥3-5天,一般不超過7天。

不良反應

1、10%左右的患者可發生輕度噁心、嘔吐或腹瀉,但多見於大劑量給藥時。2、本品可使甲狀旁腺素和血清氨基轉移酶水平暫時性升高,血清鹼性磷酸酶的水平也可能有改變,無症狀的低血鈣有時發生於靜脈治療期間。3、靜脈給藥劑量顯著高於推薦劑量時可能引起嚴重的腎功能損害,尤其在輸注速度過快時。

禁忌

1、除非明顯的利大於弊,否則本品不得用於妊娠和哺乳期婦女。2、對二膦酸鹽類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常見輕度腹瀉、腹痛、氣脹,少數患者出現眩暈和疲勞感,罕見血清乳酸脫氫酶水平升高。2、嚴重腎功能不全患者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1、與抗酸藥和導瀉藥合用,可影響本品吸收,因這些藥常含鈣、鎂或鐵等金屬離子。2、與氨基糖苷類藥合用可誘發低鈣血癥。3、與非甾體類抗炎藥合用,增加腎毒性。4、本品可使雌莫司汀磷酸鈉血漿濃度升高達80%。

藥理作用

本品與骨內羥磷灰石有親和力,主要作用於破骨細胞,可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減慢骨吸收,防止骨丟失。本品可減少腫瘤對骨的浸潤並可抑制前列腺素的生成,因而可減輕疼痛,減少病理性骨折的發生。

貯藏方法

室溫避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