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黃升麻湯 - 方劑

麻黄升麻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论》。具有发越郁阳,清上温下之功效。主治伤寒六七日,大下后,寸脉沉而迟,手足厥遂,下部脉不至,咽喉不利,吐脓血,泄利不止。

  • 名称:麻黄升麻汤
  • 出处:《伤寒论》
  • 功用:发越郁阳,清上温下
  • 主治:伤寒六七日,大下后,寸脉沉而迟,手足厥遂,下部脉不至,咽喉不利,吐脓血,泄利不止

歌訣

麻黃升麻湯當歸,黃芩知母芍萎葳;桂枝茯苓天冬草,石膏白朮乾薑隨。傷寒下後六七日,手足厥逆寸沉遲;咽喉不利唾膿血,洩利不止為難治。

組成

麻黃二兩半,升麻、當歸各一兩一分,知母、黃芩、葳蕤各十八銖,芍藥、天門冬、桂枝、茯苓、甘草、石膏、白朮、乾薑各六銖。

用法用量

以水一斗,先煮麻黃一兩沸,去上沫,納諸藥,煮取三升,去滓,分三次溫服,相去如炊三鬥米頃令盡。汗出愈。

功用

《傷寒論講義》:發越鬱陽,清上溫下。

主治

傷寒六七日,大下後,寸脈沉而遲,手足厥遂,下部脈不至,咽喉不利,吐膿血,洩利不止。

方義

此方集溫、清、補、散於一體,公奏發越鬱陽、清上溫下之功。李時珍言“麻黃乃發散肺經火鬱之藥”,升麻主解百毒,闢溫疾、瘴邪,為治咽喉腫痛的要藥,方中用麻黃、升麻、桂枝汗之解其表,以發越其陽氣。然則病已陰傷絡損,故佐以石膏、黃芩、知母、葳蕤、天冬、當歸、芍藥等育陰清熱,潤肺解毒。此與發越鬱陽之品似乎性味相反,但對此複雜之病,正可相得益彰。洩利不止,為脾傷氣陷,故用小量之白朮、乾薑、甘草、茯苓等溫中健脾袪寒,以補下後之虛。藥味雖多,並無雜亂。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廣嗣全訣》:“麻黃升麻湯治小兒腹脹,面色萎黃,食不下。麻黃二分,升麻根、桂枝、杏仁、吳茱萸、草豆蔻、厚朴、曲末、羌活、白茯苓、蒼朮、澤瀉、豬苓、陳皮、黃柏各一分,柴胡根、白朮、黃連、青皮各五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