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青蒿琥酯 - 西藥

注射用青蒿琥酯,西药名。为抗疟药。适用于脑型疟及各种危重疟疾的抢救。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青蒿琥酯。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腦型瘧及各種危重瘧疾的搶救。

規格

60mg。

用法用量

1、靜脈注射。臨用前,加入所附的5%碳酸氫鈉注射液0.6ml,振搖2分鐘,待完全溶解後加5%葡萄糖注射液或葡萄糖氯仳鈉注射液54ml稀釋,使毎lml溶液含青蒿琥酯l0mg,緩慢靜注。2、首次1支(或按體重1.2m/gkg),7歲以下按體重1.5mg/kg。首次劑量後4、24、48小時各重複注射1次。3、危重者,首次劑量可加至120mg,3日為一療程,總劑量為240-300mg。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及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如使用過量(大於275mg/kg),可能出現外周網織細胞一過性降低。

藥理作用

本品為青蒿秦的衍生物。對瘧原蟲紅內期有強大且快速的殺滅作用,能迅速控制臨床發作及症狀。青蒿秦的作用機制尚不十分清楚,主要是干擾瘧原蟲的表膜一線粒體功能。青蒿素透過影響瘧原蟲紅內期的超微結構,使其膜繫結構發生變化。由於對食物泡膜的作用,阻斷了瘧原蟲的營養攝取,當瘧原蟲損失大量胞漿和營養物質,而又得不到補充,因而很快死亡。其作用方式是透過其內過氧化物(雙氧)橋,經血紅蛋白分解後產生的遊離鐵所介導,產生不穩定的有機自由基及或其他親電子的中介物,然後與瘧原蟲的蛋白質形成共價加合物,而使瘧原蟲死亡。

毒理作用

動物毒理實驗表明本品有一定的胚胎毒性,表現為胚胎吸收。

藥代動力學

靜脈注射後血藥濃度很快下降,T1/2為30分鐘左右。體內分佈甚廣,以腸、肝、腎較高。主要在體內代謝轉化,僅有少量由尿、糞便排洩。

貯藏方法

密封,在涼暗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