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的初期症狀有哪些?

艾滋病初期症狀有哪些?很多疑似艾滋病的患者可透過這些症狀判斷是否是艾滋病。下面就一起來看看艾滋病有哪些症狀表現。

艾滋病是一種危害性極大的傳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種能攻擊人體免疫系統的病毒。它把人體免疫系統中最重要的T淋巴細胞作為主要攻擊目標,大量破壞該細胞,使人體喪失免疫功能。因此,人體易於感染各種疾病,並可發生惡性腫瘤,病死率較高。HIV在人體內的潛伏期平均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沒有任何症狀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艾滋病初期症狀有哪些?很多疑似艾滋病的患者可透過這些症狀判斷是否是艾滋病。從感染艾滋病毒到發病有一個過程,在臨床上將這個過程分為急性感染期、潛伏期、艾滋病前期、典型艾滋病期四期。

並不是每個感染者都會完整的出現四期表現,但每個疾病階段的患者在臨床上都可以見到。四個時期不同的臨床表現是一個漸進的和連貫的病程發展過程:

1、急性感染期

視窗期也在這個時間。HIV侵襲人體後對機體的刺激所引起的反應。病人發熱、皮疹、淋巴結腫大、還會發生乏力、出汗、噁心、嘔吐、腹瀉、咽炎等。有的還出現急性無菌性腦膜炎,表現為頭痛、神經性症狀和腦膜刺激症。末梢血檢查,白細胞總數正常,或淋巴細胞減少,單核細胞增加。急性感染期時,症狀常較輕微,容易被忽略。在被感染2--6周後,血清HIV抗體可呈現陽性反應。此後,臨床上出現一個長短不等的、相對健康的、無症狀的潛伏期。

(1)艾滋病急性感染期的面板損害

面板粘膜是艾滋病侵襲的主要部位之一。面板損傷主要表現為皮疹,多為無癢性紅色斑丘疹,偶爾有瀰漫性蕁麻疹或水皰疹,皮疹發生部位多為面部、軀幹,重者全身都可出現。許多艾滋病患者是以面板損害為首發症狀的。

(2)艾滋病急性感染期的全身症狀

全身症狀包括:發熱、咽痛、盜汗、關節痛、淋巴結腫大和肝脾腫大。慢性腹瀉也是某些艾滋病患者的十分明顯的早期臨床表現。艾滋病患者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反覆出現的低熱,伴有寒戰、消瘦、疲乏無力,體重下降(5~22公斤)、嗜睡無力,不能支援平常的體力活動,且找不到發熱、腹瀉和體重減輕的原因。

(3)急性感染期的中樞神經系統症狀

在神經系統的損傷中約9%的病人可能出現急性HIV腦膜炎,臨床表現為發熱、頭痛、嘔吐及腦膜刺激徵,腦脊液檢查中單核細胞增多、蛋白含量增高。上述症狀持續2~3周後多可自行恢復。臨床表現有20%~40%的艾滋病患者有神經性疾病。神經紊亂病症已被公認為艾滋病患者發病與致死的常見原因。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常與各種機會感染引起的症狀並存,較常見的有亞急性腦炎。

(4)急性感染期的淋巴結腫大

當高危人群患者出現不能用其他原因解釋的全身淋巴結腫大,很可能與艾滋病毒感染有關,其發生率為55%~100%。淋巴結腫大的程度與血清內艾滋病抗體滴度高低相關,常多見於頸後、頜下或腋下淋巴結。腫大的淋巴結不融合,質硬,偶有壓痛,表面面板無改變。

2、潛伏期

潛伏期又稱無症狀感染期,感染者可以沒有任何臨床症狀,但潛伏期不是靜止期,更不是安全期,病毒在持續繁殖,具有強烈的破壞作用。潛伏期指的是從感染HIV開始,到出現艾滋病臨床症狀和體徵的時間。艾滋病的平均潛伏期,現在認為是2--10年。這對早期發現病人及預防都造成很大困難。潛伏期後,8年內將有50%的人發展為艾滋病。有報告稱,1至7年內從感染病毒到發病,其比例依次為1.5%,5%,10%,15%,25%,30%和40%。兒童艾滋病潛伏期短,平均為12個月。這時用很敏感的方法檢測艾滋病感染者漿中的病毒核醒量,可預測5年內發病的機率。

3、艾滋病前期

潛伏期之後,出現明顯的與艾滋病有關的症狀和體徵,有人稱之為艾滋病相關綜合徵,也有人稱之為持續性全身性淋巴腺病等。主要表現在:持續性的淋巴腺腫大,開始於頸部,其次為腋、腹股溝淋巴結等。一般少有兩處以上淋巴結腫大者。體重減輕10%以上。週期性發熱(38攝氏度左右),常持續數月。夜間盜汗。發生單純皰疹病毒、白色念珠菌(屬真菌類)等各種感染。

4、典型艾滋病期

由於免疫系統被嚴重破壞,各種致命性機會感染、腫瘤等極易發生。病變可表面在肺、口腔、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心臟、腎臟、眼、關節、面板等等。已發生機會性感染者,平均存活期為9個月。

艾滋病並不是不可戰勝的,只要能及時的發現艾滋病初期症狀,並樹立正確的信心,艾滋病一定能得以很好的治療的,前提當然是我們更加關注艾滋病,掌握艾滋病初期症狀,並應用到實際中。

艾滋病症狀是說明不了問題的,只有檢測才能確診你是否被感染。經過臨床統計,許多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人在潛伏期沒有任何自覺艾滋病症狀,但也有一部分人在感染早期可以出現發燒、頭暈、無力、咽痛、關節疼痛、皮疹、全身淺表淋巴結腫大等類似“感冒”的艾滋病初期症狀,有些人還可發生腹瀉。這種艾滋病症狀通常持續1-2周後就會消失,此後病人便轉入無艾滋病症狀的潛伏期。常見的艾滋病症狀有以下幾個方面:

1、一般性艾滋病症狀:持續發燒、虛弱、盜汗、全身淺表淋巴結腫大,體重下降在三個月之內可達10%以上,最多可降低40%,病人消瘦特別明顯。

2、呼吸道艾滋病症狀:長期咳嗽、胸痛、呼吸困難、嚴重時痰中帶血。

3、消化道艾滋病症狀:食慾下降、厭食、噁心、嘔吐、腹瀉、嚴重時可便血。通常用於治療消化道感染的藥物對這種腹瀉無效。

4、神經系統艾滋病症狀:頭暈、頭痛、反應遲鈍、智力減退、精神異常、抽風、偏癱、痴呆等。

5、面板和粘膜損害:瀰漫性丘疹、帶狀皰疹、口腔和咽部粘膜炎症及潰爛。

6、腫瘤:可出現多種惡性腫瘤,位於體表的卡波希氏肉瘤可見紅色或紫紅色的斑疹、丘疹和浸潤性腫塊。

7、眼部:主要表現為視物模糊和視力進行性下降。常見弓形體和鉅細胞病毒視網膜炎

所以,艾滋病症狀是非常複雜的。因此僅透過疑似艾滋病初期症狀的表現是很難判斷出來的,最好到醫院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