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五年成了“分手坎”

工作有瓶頸,同樣在婚姻中也存在瓶頸,結婚伊始,幸福總是伴影隨行,但是過了好幾年這種感覺總是越來越淡。

       工作有瓶頸,同樣在婚姻中也存在瓶頸,結婚伊始,幸福總是伴影隨行,但是過了好幾年這種感覺總是越來越淡。

據最新的北京市年度統計年鑑顯示,2004年京城有439.8萬戶家庭;而同年,有4.2萬餘對夫妻選擇了離婚(包括民政部門登記及到法院起訴離婚數字)。北京記者從城八區的法院電腦中隨機抽取了2005年1月-2006年1月的120個離婚判決作為樣本,“七年之癢”逐漸變成了“五年之痛”。

5年內離婚的佔3成

在記者調查的120對離婚夫婦資料中,婚齡從3、4個月到36年不等。其中,5年以下(含5年)婚齡的有40對,佔了33.3%,是相對最集中人群。曾經有種“七年之癢”的說法。而現在,5年婚齡,似乎就成了一些人的“坎兒”。

專家點評

如無子女往往難再磨合

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民庭法官谷世波認為,5年婚齡內離婚者集中,與“有無子女”有關—這些人若沒有子女的話,考慮“繼續磨合”的相對而言就很少,性格、脾氣、生活習慣等方面的“不合”都可能導致離婚。

老年再婚者易“短婚”

中國法學會婚姻家庭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楊大文教授分析說,5年以下婚齡者中包括不少“老年再婚者”,子女的反對、財產糾紛、愛把現在配偶的缺點和前妻優點相比等原因使得“老年再婚者”離婚率很高。調查中,記者看到了一起典型的“老齡再婚者”閃離案:男方74歲,女方51歲,結婚不足6個月,便以“婚前瞭解少、性格不合”提出離婚,在雙方同意的前提下,法院判離。

“新財產”成難題在爭議焦點上,120對夫婦中,有59對有財產糾紛,其中:40對有房產爭議(佔67。8%),24對有存款爭議(佔40。7%),20對有債權債務分歧(佔33。9%),8對對“公司股份權益分割”、“股票權益分割”、“保險權益分割”等問題存在糾紛(佔14%),5對要求精神賠償(佔%8。5)(注:爭議理由不止一個)。

專家點評

新型財產分割讓人犯暈

劉超、谷世波法官分析說,“新型財產分割”讓當事人犯暈、法官們頭疼。比如,股票如何“折現”,公司股權、經營權益如何分割等。“一般建議當事人另行起訴,再打個‘析產官司’。”專家建議。

受人資助的財產糾紛複雜

谷世波法官分析,以往認為“35歲以上的中年夫妻”因有較多財產等糾紛需到法院離婚,年輕夫妻沒有必要。但目前看來,許多“35歲以下的青年夫妻”他們也有了許多共同財產,且這些房產、汽車等很大部分涉及父母資助、朋友借款,離婚要將財產分割就變得更復雜。

為了避免出現五年或十年的“分手坎”,需要我們共同去經營愛情,出現問題及時解決,就算不能解決也能減小事情的傷害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