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推拿手法是什麼

小兒肺炎推拿手法有很多,比如運內八卦500次、清肺平肝,300次,清天河水,400次,清胃經,400次,透過按摩是可以改善寶寶的肺炎病情的。但是需要掌握正確的手法才可以起作用,建議去醫院讓醫生幫助推拿,如果病情不好轉,還需要藥物來治療的。

小兒肺炎推拿手法是透過小兒推拿的方法調理小兒肺炎,小兒肺炎是小兒最常見的一種呼吸道疾病,3歲以內的嬰幼兒患病率較高,家長是很有必要掌握寶寶肺炎怎麼推拿的。當寶寶患有肺炎的時候,這樣就可以及早的應對,採取治療方案了。那麼小兒肺炎推拿手法是什麼?
運內八卦500次,位置:八卦位於手掌面,以掌心為圓心,從圓心至中指橫紋約2/3處為半徑,畫一個圓,八卦穴就在這個圓上。手法:使用按摩油等按摩介質,用大拇指或食、中指指尖輕輕的由乾卦起,按照順時針的方向推運到兌卦止,週而復始畫圈,手法力度一定要輕。
清肺平肝,300次,位置:肝穴位於食指指紋面,肺穴位於無名指指紋面。平肝清肺就是清肝經+清肺經,兩穴同推。手法:使孩子掌心向上,一手握住孩子的中指,使孩子無名指、食指暴露於前,寶媽用另一手的拇指或中指由孩子無名指和食指指根向指尖同時直推300次,此處取宣肺清熱、平肝瀉火之用。
清天河水,400次,位置:天河水位於前臂正中總筋至洪池(曲澤)成一直線。手法:用一隻手握住孩子的手腕,使其掌心向上,然後用中指、食指指腹自孩子腕橫紋直推向肘橫紋,推的時候需要控制好方向,必須要從腕開始到肘,不可反向進行操作的。作用:清熱解表、宣肺除煩。
清胃經,400次,位置:胃經在手掌面拇指第一節。手法:用一隻手固定孩子的手掌,露出拇指、然後用另一隻手的拇指或食指、中指從孩子掌根處推到拇指根部。作用:清利溼熱、和胃降逆、瀉胃火、除煩止渴。
推拿後已退熱,體溫36℃,精神振作,咳喘減輕,飲食大便正常,聽診肺部囉音消失,有痰音。改用:順運八卦、小橫紋、外勞宮、天河水各10分鐘,連續推拿三天後痊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