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釉質脫礦是怎麼引起的

牙釉質脫礦好發於需要正畸的青少年,是由於青少年口腔自我保護意識較差,不能按照醫囑進行正確口腔清潔所致。通常粘完託槽之後。如果患者不能遵守醫囑,託槽周圍容易堆積食物殘渣,逐漸形成軟垢堆積在牙面,經由細菌作用分解成酸,酸蝕造成牙釉質誘發無機鹽脫礦,導致白堊色表現,繼而形成牙釉質脫礦。

口腔正畸固定矯治引起的釉質脫礦,問題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關注,很多正畸固定矯治的患者牙面上會呈現白堊色的點或斑塊,臨床上稱為齲白斑即釉質脫礦,如病變進一步發展甚至會形成齲洞,針對這種情況是很多患者都特別好奇的。那麼,牙釉質脫礦是怎麼引起的?
牙釉質是人體內最為堅硬的組織,它裡面的無機物水平高達97%~98%左右,所謂的無機物主要是一些鈣、磷等、碳酸氫根或者磷酸氫根等礦物鹽,看起來牙齒很有光澤。即便是這樣堅硬的組織,遇到一些酸性物質也會產生一些化學反應。生活中導致患者出現牙釉質脫礦的原因有很多。
對於磨牙或者前磨牙咬合面上有深的窩溝,它們深淺不一,如果習慣進食甜食或者碳酸飲料,沒有良好的刷牙習慣,也沒有做窩溝封閉,那麼殘留在此處的細菌就會分解這些物質主要是裡面的糖分併產酸,這些酸會導致牙釉質裡的碳酸氫根被降解,鈣磷等離子游離出來,引起牙釉質脫礦。
進行牙齒固定矯正的小夥伴們。由於託槽和弓絲的限制,進食後,沒有間隙刷和牙線的輔助,傳統刷牙方法不能做到徹底清理乾淨牙面上的菌斑和軟垢,久而久之引起細菌產酸。
對於進食後有塞牙情況的小夥伴,一定要及時用牙線把嵌塞的食物清理乾淨,不然的話隨著時間的延長,牙釉質脫礦甚至是蛀牙形成都是時間的問題。
還有一些小寶寶們,6個月左右第一顆牙齒就萌出來了,但是很多寶媽們沒有給孩子刷牙的習慣,再加上給孩子吃夜奶,完後就再次入睡,在孩子的上門牙唇側面上會殘留食物殘渣,時間久了,引起細菌產酸~牙釉質脫礦,甚至是蛀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