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是肝痛還是膽痛

由於肝臟和膽囊距離很近,再加之肝病和膽病的症狀又具有不少相似之處,因而這兩個器官的疾病往往容易被人們混淆。肝病往往會造成患者感到肝區疼痛,而膽囊疾病的患者也常感到膽囊疼。那麼,怎樣判斷是肝痛還是膽痛呢?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1、肝痛的疼痛部位一般位於肝區,疼痛的性質多以持續性的刺痛、鈍痛和隱痛為主,也有部分病人的疼痛表現較為特殊。其他部位也可能會有牽拉性的痛,部分患者疼痛區域位於中上腹。

2、膽痛是因為膽管、膽囊中的結石移動引起的膽囊管暫時性梗阻引起的絞痛。臨床上肝痛和膽痛有很多相似之處。其疼痛部位都在人體的右上腹部,不過仍可透過技術手段對二者加以區分。

3、肝炎疼痛多是呈持續性脹痛或隱痛,有時候則是劇烈疼痛,並且肝臟異常還能引起很多併發症,如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噁心、嘔吐、腹脹、腹瀉、渾身沒勁等。

4、膽部疼痛多指右上腹或中上腹的疼痛,一般臨床表現是持續性得脹痛,部分患者僅有腹脹和右腹的不適。而肝痛則是呈持續性的隱痛和腫痛,有時是劇烈的疼痛,且肝臟異常還能引發其他的併發症。若是慢性膽囊炎,疼痛不明顯,隱痛多見,常有消化不良症狀。膽囊疼痛輕則會是那種撕撕拉拉的疼,重則會是劇痛或是絞痛,而且疼痛向右後肩放射。

綜上所述,膽部疼痛多指右上腹或中上腹的疼痛,一般臨床表現是持續性得脹痛,部分患者僅有腹脹和右腹的不適。而肝痛則是呈持續性的隱痛和腫痛,有時是劇烈的疼痛,且肝臟異常還能引發其他的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