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驚厥和驚跳有什麼區別呢

驚厥可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嬰兒最常見的代表性疾病是熱性驚厥、低鈣驚厥、癲癇等。當小兒出現驚厥時,家長應去醫院找小兒神經科醫師就診,儘快查明病因,小兒驚跳和驚厥是兩回事,驚跳不是病,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家長不必過度緊張,而驚厥需及時處理及治療,家長需積極對待,不容耽誤。驚厥,也叫驚風、抽風,是小兒時期常見的急性症狀,特別是3歲以內的小兒更為多見。由於多種原因使腦神經功能紊亂所致,表現為突然的全身或區域性肌群呈強直性和陣攣性抽搐,常伴有意識障礙。驚厥發作的時間,每次持續幾秒鐘至幾分鐘不等,有時甚至出現驚厥持續狀態。如果持續時間過長,或反覆發作,會影響小兒的大腦發育。因此,當出現小兒驚厥需積極對待。

嬰兒醒來時總是點頭、彎腰、抬起腿和舉手。動作很快,但它們一個接一個地重複十幾次以上。幾天來,年輕的父母覺得有些不對勁,要求帶孩子去醫院。然而,祖父母和其他長者不同意。他們認為嬰兒慢慢長大,醒來後表現淘氣是正常的。驚跳不是驚厥,正如亮亮的表現,驚跳為幅度較大、頻率較高、有節奏的肢體抖動或陣攣樣動作,將肢體被動屈曲或變換體位可以消除,不伴有眼球或口頰運動。當嬰兒呈現驚跳時,家長不需過度緊張,有時可用手輕輕按住嬰兒身體某個部位,就能夠使他平靜下來,嬰兒驚跳是很常見的現象,不會影響嬰兒的大腦發育。需要警惕,若嬰兒出現頻繁過度的驚跳反應或年齡超過四個月仍出現大幅度、快速的驚跳反應,則需儘快去醫院就診,警惕神經系統疾病可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