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發現的小的腎腫瘤如何治療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提高和影像學檢查裝置的更新,小的腎臟腫瘤患者在體檢中被發現的比例越來越高。小腎臟腫瘤一般是指最大直徑小於4釐米的腎臟實質性腫塊,也可稱為偶發腫瘤。對於小的腎臟腫瘤治療手段較多。因此病人在諮詢數個專家後,來取捨這些治療手段時常常不知所措。現就有關小的腎臟腫瘤常見問題做個總結。

問題一:小的腎臟腫瘤是否一定是惡性的?

大多數小腎臟腫瘤發現時沒有症狀,但根據CT或磁共振技術的越來越先進,以及影像醫生和泌尿外科醫生的經驗總結,可基本判斷是良惡性。但也有大約10-20%的小腎臟腫瘤在手術前認為是惡性的,切除後病理結果是良性的。

問題二:小的腎臟腫瘤最優的治療方案是什麼?

保腎手術,即將腫瘤以及腫瘤周圍少許正常的腎臟組織切除,保留大部分腎臟組織,維護腎臟功能。

問題三:所有的小腎臟腫瘤都能做保腎手術嗎?

應根據腫瘤在腎臟中的位置來決定。主要與腎臟內大血管的毗鄰關係,來判斷能否行保腎手。當然,與醫生的水平和經驗也有直接的關係。

問題四:選擇開放保腎手術還是腹腔鏡下保腎手術呢?

保腎手術是泌尿外科難道最大的手術之一。無論開放,還是微創的腹腔鏡保腎手術,都需要醫生有較高的水平和足夠的經驗。開放和微創手術治療腫瘤的效果和保護腎功能方面沒有什麼區別。

問題五:對小腎臟腫瘤還有其它治療方法嗎?

目前國際上還有射頻或冷凍治療小腎腫瘤。但保腎手術仍是治療小腎癌最可靠的方法。目前國內少數幾家醫院開展了射頻治療腎臟腫瘤,但治療效果有待大的臨床試驗來證實。

問題六:小腎臟腫瘤不手術可以嗎?

對身體條件不適合手術,可能有嚴重合並症手術風險高的患者者,可定期複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