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茨海默病常見的發病病因有哪些

阿爾茨海默病俗稱老年痴呆,老年痴呆疾病想必大家都比較熟悉,該病主要青睞於老年,給患者的生活和身體造成了嚴重的影響,甚至有的生活都無法自理,在生活中誘發老年痴呆的原因也有很多,因此我們就要了解一下老年痴呆常見的發病病因有哪些?

遺傳因素,據統計,老年痴呆者近親的發病率為般人群的4倍多。在一個家系中有數代人均發生老年痴呆的報道,故有家屬性阿爾茨海默病之稱。其中一些病人可發現染色體缺陷,故老年痴呆與遺傳有關,目前認為第21號、19號、14號染色體存在基因異常,近幾年又發現第19號染色體Apo-E基因異常,可能與老年痴呆發病有一定關係。臨床上對Apo-E已有測定方法,對可疑病人及家族均可進行測定。這也是常見的老年痴呆的病因。

血管性痴呆包括腦缺血性痴呆、腦出血性痴呆和皮質下白質腦病。因為長期的腦缺血導致腦細胞營養不良,從而產生腦功能下降,腦萎縮,缺血嚴重者出現多發性腦梗死,不僅有智慧障礙還有可能存在肢體癱瘓、語言障礙等症狀。皮質下白質腦病則是長期腦缺血的嚴重階段。腦出血性痴呆是因為出血灶破壞了智慧的高階中樞或其聯絡結構。血管性痴呆患者相對愈後較好,只要做好這些基礎疾病的預防,這些痴呆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神經遞質的改變,乙醯膽鹼是與記憶有關的物質,中樞神經的膽鹼能系統在合成乙醯膽鹼時需要酶參與,膽鹼乙醯轉化酶是合成乙醯膽鹼必需的酶。在老年痴呆時膽鹼乙醯轉化酶水平降低,乙醯膽鹼的合成、釋放減少,從而影響正常的記憶和認知功能,但有人發現老年痴呆時分解乙醯膽鹼的酶也降低。這是常見的老年痴呆的病因。

以上就是對“老年痴呆常見的發病病因有哪些”的介紹,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吧,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在生活中可以幫助做好老年痴呆的預防工作。專家老年痴呆患者會出現記憶力下降,因此家屬要體諒老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