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有哪些種類呢?

現在生活中很多的人都有貧血的情況,比如說女性朋友每個月的那幾天就會損失一部分的血,所以就導致女性朋友是貧血中人數最多的。貧血的種類有很多,大家不要盲目的去補血。那麼,貧血有哪些種類呢?

第一種: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貧血型別。是由於體內鐵的儲存不能滿足正常血紅蛋白合成的需要而發生的貧血,是由於鐵攝入量不足、吸收量減少、需要量增加、鐵利用障礙或丟失過多所致。缺鐵性貧血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貧血,尤其多見於生育年齡的婦女和嬰幼兒。女性較男性更容易患缺鐵性貧血,這是因為女性每個月生理期都會流失一定的血液,所以大約有20%的女性、50%的孕婦都存在貧血的情況,缺鐵性貧血患者會感到頭暈、乏力、活動後心悸、氣短及耳鳴等,兒童缺鐵會導致發育遲緩、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下降等。

第二種:再生障礙性貧血

再生障礙性貧血在臨床上也不少見,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骨髓造血幹細胞、造血微環境損傷以及免疫機制的改變,導致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出現以全血細胞減少為主要表現的疾病。再生障礙性貧血患者要注意防止交叉感染,儘量不要去公共場所。住房要通風。忌服氯黴素、磺胺類、解熱鎮痛藥等抑制骨髓的藥物。

 第三種:巨幼細胞性貧血

臨床上這種型別的貧血比較少見,巨幼細胞性貧血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12和葉酸所致。多見於嬰兒、孕婦、長期營養不良和胃大部切除患者。在我國葉酸或維生素B12缺乏已經成為非常嚴重的問題,一經診斷,應當攝入富含葉酸的新鮮蔬菜和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瘦肉,並改善烹調方法。目前很多孕婦專用奶粉中均強化了葉酸,可以補充。維生素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牛肉、瘦豬肉等均有豐富的維生素B12。此外,攝入富含鐵的食物也能夠幫助提高維生素B12的吸收率。

溫馨提示:上述已經為大家介紹了貧血的三種型別,大家都知道了吧,在生活中,首先要找清楚自己到底是屬於哪種型別的貧血,然後對症再補血,千萬不要盲目的補血,那麼有可能會適得其反。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