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窒息有哪些後遺症

孕婦生產時發生難產或者產程較長,很可能會導致寶寶有短暫窒息症狀,雖然在搶救後還有恢復呼吸的機會,但媽媽們很擔心這短短几分鐘的窒息會不會對新生兒以後的身體和大腦發育產生什麼影響,那麼,新生兒窒息有哪些後遺症?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新生兒窒息發生原因有許多,除上述外,母親患有心臟病、嚴重貧血、孕婦經常陰道流血、產婦分娩時產力不足、胎兒在宮內缺氧、羊水被胎糞汙染、懷多胎、有胎盤老化、胎盤出血、羊水過多、過少、臍帶過長(超過50釐米)、早產、過期產(超過42周以上妊娠)或用產鉗助產等等,這些因素都會使孕母血中氧濃度降低,使得胎兒缺氧,致新生兒生後沒有呼吸,即新生兒窒息。窒息會導致孩子體內各種代謝紊亂,從而影響到中樞神經系統、迴圈、呼吸系統,而最後導致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

新生兒窒息是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的原因,但並不是每一個新生兒窒息都導致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腦病大概80%可問到有新生兒窒息的病史。

準媽媽們如何瞭解產前有否產生窒息,簡單的方法是注意自己胎兒的胎動情況,如胎動太活躍,像是在宮內掙扎,令孕婦難受或是比平日活動少了許多,這些都是胎兒早期缺氧的先兆,可用側臥位方法緩解胎兒缺氧,應立即向左或向右側臥位(左側臥位比右側更好),取半臥位,勿平臥,因平臥時懷孕的子宮壓迫孕婦體內的大血管,造成孕婦低血壓,更加重胎兒缺氧。

新生兒窒息有哪些後遺症,透過上文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這些問題有所瞭解了,瞭解了新生兒窒息的表現,媽媽們還應該認識到避免新生兒發生窒息問題離不開父母們平時無微不至的悉心照料,大家要多瞭解相關的知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