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損傷的併發症

1、頭皮感染急性頭皮感染多為傷後初期處理不當所致,常發生於皮下組織,區域性有紅、腫、熱、痛,耳前、耳後或枕下淋巴結有腫大及壓痛,由於頭皮有纖維隔與帽狀腱膜相連,故炎症區張力較高,患者常疼痛難忍,並伴全身畏寒、發熱等中毒症狀,嚴重時感染可透過導血管侵入顱骨或顱內。治療原則是早期可給予抗菌藥物及區域性熱敷,後期形成膿腫時,則應施行切開引流,持續全身抗感染治療1~2周。

2、帽狀腱膜下膿腫帽狀腱膜下組織疏鬆,化膿性感染容易擴散,但常限定在帽狀腱膜的附著緣。膿腫源於傷後頭皮血腫感染或顱骨骨髓炎,在小兒偶爾可因頭皮輸液或穿刺引起。帽狀腱膜下膿腫患者常表現頭皮腫脹、疼痛、眼瞼水腫,嚴重時可伴發全身性中毒反應。帽狀腱膜下膿腫的治療,除抗菌藥物的應用外,均應及時切開引流。

3、骨髓炎顱蓋部位的急性骨髓炎,多表現為頭皮水腫、疼痛、區域性觸痛,感染向顱骨外板骨膜下擴散時,可出現波特水腫包塊。顱骨骨髓炎早期容易忽略,x線平片也只有在感染2~3周之後始能看到明顯的脫鈣和破壞徵象。慢性顱骨骨髓炎則常表現為經久不愈的竇道,反覆潰破流膿,有時可排出脫落的死骨碎片。此時x線平片較易顯示蟲蝕狀密度不均的骨質破壞區,有時其間可見密度較高的片狀死骨影像,為時過久的慢性顱骨骨髓炎,也可在破壞區周圍出現骨質硬化和增生,透過x線平片可以確診。顱骨骨髓炎的治療,應在抗菌治療的同時施行手術,切除已失去活力和沒有血液供應的病骨。

4、休克頭皮撕脫傷由於創面大,出血多,極易發生休克。嬰幼兒帽狀腱膜下血腫嚴重時遍及整個頭顱穹窿部血腫邊界與帽狀腱膜附著邊緣,出血多時可併發休克。實驗室檢查:無特殊表現。其他輔助檢查:無特殊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