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因人而異

疫苗接種成為人們最關注的話題,不少人在旅遊出行前會認真接種疫苗。必須注意,不能因為一次性接種了疫苗就疏忽大意,疫苗也不是防病的萬能藥,健康的飲食衛生習慣需要時刻保持。

列入計劃免疫的疫苗,應在專業人員指導下,由專業人員按計劃接種,不可隨意自行注射。一般在所居住的街道社羣醫院門診部、工作所在單位、就讀學校的衛生所,以及防疫站等衛生保健機構辦理計劃免疫。計劃免疫的疫苗由國家免費提供,只需支付接種費。每一個新出生的小孩都在當地防疫部門辦理計劃免疫接種卡,並按照規定時間接種疫苗,接種疫苗是一項系統工程。

必須嚴格按要求進行,例如出生後24小時以內必須接種乙肝疫苗和卡介苗,2個月開始口服脊髓灰質炎三價混合疫苗,3個月時接種麻疹活疫苗、百白破混合製劑等等,有的疫苗需要複種,例如乙肝疫苗需要在接種第1針後1個月、6個月時再複種2次。小孩必須按照接種卡上的專案逐一完成。

疫苗不同,免疫時間長短也不一樣,有的疫苗一生只需要接種1次,有的則需要定期複種。如卡介苗只需要接種1次,口服脊髓灰質炎活疫苗出生2、3、4月必須連續3次口服,4歲時還要加強1次。乙腦疫苗免疫期為1年,第2年起,每年加強1次。

認真選擇及時接種:

水痘、流感、甲型肝炎、出血熱、黃熱病疫苗、霍亂、傷寒、副傷寒甲乙四聯菌苗、布魯氏桿菌苗、鼠疫菌苗、炭疽菌苗、鉤端螺旋體菌苗等等疫苗可在當地流行前選用。成人也可在流行季節到來前接種疫苗,如流行性乙型腦炎是在夏、秋季蚊子活動猖獗時流行,在蚊子出現前14周注射乙腦疫苗,就可達到預防目的。長年在某些傳染病的發病區疫區工作、生活,如森林腦炎、布氏桿菌病、鉤端螺旋體病、炭疽等疫區,應每年重複注射相應疫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