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肝囊腫

肝囊腫是一種常見的肝臟病變,分真性肝囊腫和假性肝囊腫,可單發也可多發,其中以先天性肝囊腫最為常見。患者中男女的發病比例約為1比4。在臨床上,肝囊腫常發生在患者的肝右葉上,囊腫內的液體量多的可達1000毫升,少的也有數毫升。在b超下可見,患者的肝臟上有單個或多個圓形或橢圓形的暗區。一般來說,先天性的肝囊腫生長緩慢,患者可長期無任何症狀,只有當囊腫增大壓迫周圍器官時,患者才會出現腹脹、噁心、右上腹不適等症狀。

多發性肝囊腫又稱多囊肝,多見於40至60歲的女性,當合並膽管狹窄時,患者可出現發熱、黃疸等膽道症狀。由於大多數肝囊腫的患者無明顯的臨床症狀,只要肝功能正常,往往無需進行治療,但應堅持定期的檢查,同時還要注意保護肝臟,以避免肝臟受到擠壓。而當囊腫大於10釐米時,患者則可出現相應的臨床症狀,此時應以外科治療為主,即在b超的引導下將患者肝囊腫中的積液抽出,然後向囊內注入無水酒精或高濃度醋酸,以破壞囊腫的囊壁組織,使囊腔閉合。對於囊腫較大的患者可將囊腫切開,採用引流或實施囊腫切除手術,以使其臨床症狀得到緩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