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脂肪肝

近年來,脂肪肝的發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正常人在普通合理飲食情況下,其肝臟的脂肪含量約佔肝重的4%~7%,但若長期大量進食油脂、高糖食物或長期飲酒,可引起肝細胞脂肪變性,造成脂肪代謝異常,使甘油三酯在肝內堆積,產生脂肪肝。這時,肝內的脂肪含量可佔肝重的40%~50%。

脂肪肝的患者,多伴有肥胖,主要臨床表現為轉氨酶長期輕度增高、血脂增高,常感覺食慾不振、噁心疲乏、腹部飽脹、右上腹脹痛。b型超聲波檢查可做出初步診斷。若不能明確診斷和及時治療,長期持續的脂肪肝變性可以逐漸加重,而且可以演變成肝硬化。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由於高脂肪高糖飲食引起肥胖,隨之發生脂肪肝。許多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機能減退或亢進、半乳糖血症、糖原累積病及慢性肝炎、酒精中毒等也可誘發脂肪肝。脂肪肝在發展成為肝硬化之前是一個可逆性病變,只要去除病因,肝內脂肪堆積可完全消失,預後良好。

合理的飲食是預防和治療脂肪肝的關鍵。應控制高脂肪、高糖飲食,戒酒或少飲酒,少吃油炸食物、動物內臟、蛋黃等,多吃新鮮蔬菜、豆腐、瘦肉、魚、蝦等,多吃水果。在採取合理飲食的同時,應控制體重,增加體力活動。

合理膳食,每日三餐膳食要調配合理,做到粗細搭配營養平衡,足量的蛋白質能清除肝內脂肪。

禁酒戒菸,少吃過於油膩的食物,控制脂肪的攝入量,尤其要避免動物性脂肪的攝入。

適當運動,每天堅持體育鍛煉,可視自己體質選擇適宜的運動專案,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運動。要從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逐步達到適當的運動量,以加強體內脂肪的消耗。

每日三餐,都要做到粗細搭配,營養平衡,宜食高蛋白、低脂肪、高維生素、低糖食品等。

禁酒戒菸,少吃過於油膩的食物,控制脂肪的攝入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