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情緒抑鬱和抑鬱症

情緒抑鬱對於一個正常的人來說,是一種比較正常的情緒,但是抑鬱症就是一種疾病,因為它是一個持續的狀態,並且會慢慢的加重。那麼要怎麼樣去辨別情緒抑鬱和抑鬱症呢?想知道的朋友可以往下看看下面的具體資料。

抑鬱持續時間

正常的情緒抑鬱,往往有因可循。持續時間不長,時過境遷,便從抑鬱中解脫。例如一個人失落錢包後,總是抑鬱不歡的,還會對人訴說失落經過。過了幾天,情緒逐漸開朗,心中陰霾驅散,笑容重現。而抑鬱症患者就不是這樣了。在錢包失竊前,就已有抑鬱情緒。儘管失落錢款並不多,且事情發生後已過了較長的一段時間,可是抑鬱症狀卻始終不見消退。

抑鬱程度,正常的情緒抑鬱程度較輕,除此之外,沒有抑鬱症的其他症狀。抑鬱症患者的情緒抑鬱程度較重,此外還有思維遲緩,動作減少,胃納差,睡眠不好,有消極厭世的言行,還可有自我責備和性功能減退。

自身對照,就是將現在的我與過去的我作對照。一個性格開朗平日談笑風生的人,突然像換了人似的,變得沉默寡言,抑鬱寡歡了,就應想到可能患了抑鬱症。即使本來性格內向,不善言辭,不苟言談的人,如今更沉默,更抑鬱寡歡了,對任何事情均興趣索然,精力不支,覺得生不如死,也應考慮是否得了抑鬱症。

與他人對照,就是與其他人作對照。同一件事,別人不抑鬱,某人卻出現抑鬱症狀,就應考慮抑鬱症。例如在地震中,許多人都經歷了家破人亡的悲劇,心情悲傷低落。過了一段時間,絕大多數人的情緒已恢復正常,若有人抑鬱仍持續不退,就應懷疑有可能得了抑鬱症。

疾病因素,一般來講,病情輕的疾病對當事人的心理影響並不大。即使得了重病,對心理產生的影響也能逐漸消退。有些疾病本身也會引起抑鬱,這種抑鬱症狀,是原發性疾病的一種症狀。某些藥物也會導致抑鬱,如治療高血壓的蘿芙木類藥物,這種因藥物引起的抑鬱,叫藥源性抑鬱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