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柱炎的檢查

每一種疾病都有自己特定的檢查方案,實驗室的檢查可以更加準確的監測出所患病的具體情況,能夠更好的幫助醫生進行治療,今天就讓我們共同瞭解一下強直性脊柱炎的實驗室檢查是什麼樣的,它究竟對疾病有了多大的幫助。

實驗室檢查:

血常規及血沉血常規可大致正常,部分病人可有正細胞低色素性貧血和白細胞增多。多數病人在早期或活動期血沉增速,後期則血沉正常。血沉增速有助於對臨床和X線表現可疑的病人進行診斷。尿常規當腎臟發生澱粉樣變病時,可出現蛋白尿。

1、血液生化檢查強直性脊柱炎沒有診斷性的或特異性的檢查。血常規可有輕度白細胞和血小板增高,15%的患者可有輕度正細胞正色素性貧血。75%以上的患者出現紅細胞沉降率增快,急性期或炎症反應重者還可有C反應蛋白升高。

2、免疫學檢查類風溼因子陽性率不高。血清IgA可有輕-中度升高,並與強直性脊柱炎病情活動有關,伴有外周關節受累者可有IgG、IgM升高,有人報道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可有血清補體C3、C4升高,抗肽聚糖抗體、抗果蠅93000抗體、抗肺炎克雷伯桿菌固氮酶還原酶抗體等抗體水平增高,抗組蛋白3亞單位抗體與患者虹膜炎密切相關。HLA分型檢查90%左右的病人人體白細胞抗原陽性。

3、微生物學檢查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大便肺炎克雷伯桿菌的檢出率高於正常人。

4、人體白細胞抗原檢測人體白細胞抗原檢測對強直性脊柱炎的診斷有一定的幫助,但絕大部分的患者只有透過病史、體徵和X線檢查才能作出診斷。儘管該試驗對某些種族來說對診斷有很高的敏感性,但對有腰痛的強直性脊柱炎的患者來說,它並不作為常規檢查,也不作為診斷和排除診斷的篩選試驗,其臨床用途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檢測的背景。

閱讀了以上的實驗室相關資訊,大家對實驗室檢查有了新的認識,也明白它對我們的身體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正因為它的應用,讓我們方便對我們的自身身體情況作出及時的判斷,並及時進行相關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