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敷法治療外傷性鼓膜穿孔臨床觀察

鼓膜雖位於外耳道深部,但因甚薄易受直接或間接外力的衝擊而破裂,患者在受傷後突覺耳內轟鳴,短時耳痛,隨即出現耳悶感、耳聾及耳鳴。檢查外耳道內常可見有血跡或少量血痂,鼓膜有不整齊、邊緣有血跡的穿孔。

傳統治療方法雖是一種有效方法,但癒合時間較長,且仍有較多鼓膜穿孔不能癒合,遺留永久性鼓膜穿孔,需進一步再行鼓膜修補等治療才有望癒合,給患者精神上帶來負擔,經濟上造成損失。從鼓膜外傷穿孔到以後行鼓膜修補術,這個長時間裡,患耳出現之耳悶、耳聾、耳鳴等不適感一直伴隨著患者生活及工作中,並常在耳道進水後等導致中耳炎發生。

採用雞蛋內膜貼敷治療外傷性鼓膜穿孔,不僅明顯縮短鼓膜癒合時間,且明顯提高治癒率。而在外傷性鼓膜穿孔處貼敷一薄片雞蛋膜的目的,不僅起到橋樑支援作用,而且使鼓膜穿孔邊緣沿著膜片逐漸癒合,不會出現捲曲、對合錯位而影響鼓膜癒合及疤痕形成,並且起到假鼓膜的作用,這樣就暫時緩解了耳悶、耳聾、耳鳴等不適感,尤其此方法簡便易行,無併發症發生,治療中患者無任何不適感,值得臨床推廣應用。

鼓膜穿孔是一種由暴力案件,交通事故,或氣壓改變所致的中耳創傷,祖國醫學屬耳門漏管範疇。鼓膜穿孔在法醫臨床學鑑定中經常遇到,能夠引起鼓膜穿孔的原因很多,主要分為外傷性鼓膜穿孔和炎性鼓膜穿孔。

前者如鈍性工具打擊、顱底骨折、爆炸、挖耳不慎、針刺、燙傷甚至昆蟲入耳均可引起,此處討論的外傷性鼓膜穿孔主要指間接外力作用所致的外傷性鼓膜穿孔,炎性鼓膜穿孔主要見於急性中耳炎和慢性中耳炎所引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