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需要注意什麼

鼻竇炎起源於生活不良的生活習慣,這些生活習慣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人們鼻部受到侵害,從而促使鼻竇炎的發生。那麼做好鼻竇炎預防以及護理工作就要從生活習慣做起。那麼有哪些生活習慣需要調整,哪些生活細節需要注意呢。

第一點:急性發作時,多加休息。臥室應明亮,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但要避免直接吹風及陽光直射。

第二點:保持性情開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時注意不要過勞。

第三點:游泳時姿勢要正確,儘量做到頭部露出水面。

第四點:平時可常做鼻部按摩。

第五點:平時注意鼻腔衛生。

第六點:遵醫囑及時用藥。

第七點:慢性鼻竇炎者,治療要有信心與恆心,注意加強鍛鍊以增強體質。

第八點:嚴禁菸,酒,辛辣食品。

第九點:注意擤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側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後交替而擤。

第十點:有牙病者,要徹底治療。

鼻竇炎併發症大多較兇險,可引發顱內併發症、骨髓炎及下行感染。顱內感染有硬腦膜外膿腫和腦膜炎。硬腦膜外膿腫伴有頭痛、發熱和腦膜刺激,重者可出現對側面部及上肢肌肉癱瘓,膿腫破潰可引起化膿性腦膜炎。慢性鼻竇炎經久不愈易引起額、蝶、篩、上頜骨骨髓炎,除鼻竇區壓痛外,頭部呈悶脹樣鈍痛。鼻竇化膿性分泌物向下流,可引起咽炎、扁桃體炎、中耳炎、氣管炎等。此外,化膿性鼻竇炎作為感染病灶,還可引起感染性關節炎、腱鞘炎和面板病。

鼻竇炎的預防和護理工作永遠是關於鼻竇炎這個話題的中心。生活中太多的細節使得人們不注意地就患上鼻竇炎。而如果對生活有心,從生活的點滴細節開始做起,人們是有極有可能遠離鼻竇炎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