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震顫有哪些症狀

眼球震顫,簡稱眼震。是一種不自主的、有節律性的、往返擺動的眼球運動。常由視覺系統、眼外肌、內耳迷路及中樞神經系統的疾病引起。

眼球震顫有哪些症狀?

眼球震顫是指兩眼球的一種不自主的往返運動。又分為水平震顫,垂直震顫。眼球震顫涉及眼科、耳科、神經科,是一種疾病的症狀,常常發生在患有眼科疾病的人身上,稱為眼源性眼震。

眼震可依病因、臨床特徵和有關的神經眼科情況分為二大類:知覺缺陷型眼震如注視性眼震,運動缺陷型眼震如注視麻痺性眼震。

衝動性眼球震顫是雙節律性的,是眼球呈不等速度的向兩側運動,以慢相向一側轉動,然後再以快相向相反方位轉動。通常以快相作為眼球震顫的方向。擺動性眼球震顫是眼球自中點向兩側擺動,其運動幅度和速度相等,無快慢相之分。眼球震顫有哪些症狀?

擺動型:眼球的擺動猶如鐘擺,沒有快相和慢相。其速度和幅度兩則相等。多見於雙眼黑蒙和弱視患者。

跳動型:眼球呈明顯速度不同的往返運動,當眼球緩慢地轉向加一方向到達一定程度之後,又突然以急跳式運動返回。所以此型震顫有慢性和愉相的表現,慢性為生理相,快相是慢相的矯正運動,快相方向作為眼球震顫的方向,快相與病因有關。

眼球震顫分為眼源性眼球震顫和前庭性眼震:

一、眼源性眼震:多數呈水平擺動型震顫,分不出快慢相,節律細小,呈持續性或永久性。極少有垂直或旋轉性的,不伴眩暈,但偶可有擺動感,閉眼後症狀消失,見於礦工或有部分眼外肌麻痺時。

二、前庭性眼震:又可分為周圍性眼震和前庭中樞性眼震。周圍性者多為水平或水平旋轉型,而無垂直型。除眼震外常伴有傾倒,眩暈、嘔吐顯著,閉目時不減輕,可持續數週。常見於美尼爾氏病、中耳炎迷路炎、急性前庭神經損傷等,中樞性指前庭神經顱內部分、前庭核、內縱束以及前庭與小腦、大腦的聯絡結構受損害所致。可為水平性、旋轉或垂直性。持續時間長,眩暈嘔吐,視起病快慢而異,發病緩慢者可無眩暈。常伴傾倒和偏移現象。常由周圍前庭、腦幹和小腦病變所致。其性質以腫瘤、炎症、血管性病變、外傷、脫鞘病和變性病多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