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十幾口睡覺齊打鼾原來鼾症也能遺傳

打鼾也會遺傳,你聽說過嗎?現在依然有大部分人覺得晚上睡覺打幾聲鼾沒什麼,認為睡覺打鼾只是因為白天疲勞晚上睡得香,卻依然不知道打鼾是種病:夜晚打鼾的人其實晚上根本沒睡好,而且白天還會覺得累、想睡覺、記憶力減退,長此以往引起高血壓,嚴重時夜間憋氣猝死!知道這些,你還會覺得遺傳了晚上睡覺打鼾是沒什麼的事嗎?

兒子睡覺打鼾沒精神,扯出家族打鼾史

原本他覺得可能因為年紀大了,無所謂。但最近,他發現上初中的兒子白天上課老犯困,晚上睡覺打鼾。一天跟大哥聊天以後,他發現其實大哥和剛上大學的侄子倆人也是夜晚鼾聲如雷。李先生兩兄弟回想起自己的父母晚上睡覺也打鼾,問了另外幾個兄弟姐妹,也打鼾!一家十幾口人齊齊打鼾?他們一想覺得詭異了,便去醫院檢查。

經醫生檢查,兄弟二人分別患有扁桃體炎和鼻中隔偏曲,醫生建議他們做一次呼吸睡眠監測,看看能否確定是扁桃體炎和鼻中隔偏曲引起的打鼾。醫生,打鼾會遺傳嗎?李先生問,他向醫生透露了家裡幾乎所有人晚上睡覺都打鼾的情況。醫生表示,如果是扁桃體肥大和鼻中隔偏曲,確實會有家族遺傳。

經檢測,兩位李先生被確診因為扁桃體炎和鼻中隔偏曲導致打鼾,屬於阻塞性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簡稱鼾症。兄弟倆第二天隨即辦理入院手術,孩子們也準備在暑假期間進行手術。

遺傳性鼾症:肥胖家族史=鼾症家族史

鼾症的家族史和家庭聚集現象確實存在,整個家族有鼾症的病人,最常見的是有家族肥胖史。自己肥胖,生下的兒子也有很大機率肥胖,肥胖會引起鼻腔或咽喉狹窄引起打鼾,父親有扁桃體肥大,子女可能會有扁桃體肥大,當他們的咽腔被肥大的扁桃體佔據,都會引起打鼾。鼻中隔偏曲和鼻息肉也會有遺傳性的現象,兩者也常常是引起鼾症的病因。

既然肥胖、扁桃體炎和鼻中隔偏曲這些常見的情況有遺傳而引起鼾症,那是否意味著鼾症主要由於遺傳?董玉禮對此表示否定。遺傳性鼾症佔所有鼾症的比例是多少,在臨床上我們還沒統計過,但鼾症也有後天的,比如頭部、鼻部外傷造成鼻腔結構改變引起鼾症,還有中樞神經性的鼾症數量也不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