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肝功能檢查結果

在健康體檢中,肝功能是必檢專案,主要指標包括丙氨酸轉氨酶A或谷丙轉氨酶GPT、門冬氨酸轉氨酶AST或穀草轉氨酶GoT、鹼性磷酸酶ALP、谷氨醯轉肽酶Y-GT或GGT、總膽汁酸、白蛋白/球蛋白A/G、總膽紅素T-Bil和直接膽紅素D-Bil等。由於肝功能檢查專案較多,各個指標所代表的臨床意義各不相同,故對普通人而言,要看懂肝功能報告並不容易。為方便理解和記憶,大家在拿到肝功能報告後,不妨按下列四步走原則對檢查結果作初步分析。摘自《大眾醫學》

第一步:瞭解肝細胞功能

主要指標:GPTA和GOTAST

A與AST是目前最常用的反映肝細胞功能的指標,這兩種酶主要分佈在肝細胞內,正常值均為O至40國際單位。如果肝細胞受損,A和AST就會升高,且升高程度與肝細胞受損程度一致。

由於A和AST在肝細胞內的分佈位置不同,A主要分佈在肝細胞質中,AST主要分佈在肝細胞質和肝細胞的線粒體中,故不同型別肝炎病人A和AST的升高程度是不一樣的。比如,急性肝炎和輕型慢性肝炎病人雖然有肝細胞損傷,但線粒體完整,釋放入血的只有存在於肝細胞質內的A,故主要表現為A升高,AST/A,1.急性重症肝炎和中重度慢性肝炎病人不僅有肝細胞損傷,線粒體也受損,被釋放入血的不僅有A,還有線粒體中的AST,故主要表現為AST、A均升高,AST/A≥l。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肝細胞嚴重受損,線粒體損傷更為嚴重,主要表現為AST、A均高,AST升高更為顯著,AST/A1,甚至20,酒精性肝病病人AST的活性也常常大於A。

第二步:瞭解膽道情況

主要指標:鹼性磷酸酶ALP和v谷氨醯轉肽酶GGT或v-GT

鹼性磷酸酶存在於人體各個組織。正常人血清中的鹼性磷酸酶主要來源於骨骼,由成骨細胞產生,經血液迴圈到達肝臟再經膽道系統排洩。若血清中鹼性磷酸酶明顯升高,常提示膽道排洩受阻,病人可能存在淤膽型肝炎或肝外膽道梗阻情況。

v谷氨醯轉肽酶在體內分佈很廣,腎、肝、胰等臟器內均含有此酶,血清中的v谷氨醯轉肽酶主要來自肝臟。當罹患肝膽系統疾病時,如酒精性肝炎、阻塞性黃疸等,該酶會顯著升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