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性肝炎的病理與治療方法

臨床表現類似急性肝炎,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持續顯著性升高,但無肝炎病毒感染及肝毒性藥到病除物的證據。

發病機制

發病機制涉及黃嘌氧化酶介導的肝內氧自由基生成、補體啟用等。

病理改變

肝小葉中央壞死,甚至整個肝小葉受累,並可有淤血。其確切發病率尚不清楚。

併發症

本病多併發於充血性心力衰竭、休克、肝外傷及心臟疾病。

大多數患者可逆,可能與本病壞死後肝小葉網狀支架完整存在並作為肝細胞增生模板有關。本病極少出現肝功能衰竭。病死率常由原發基礎疾病決定。

缺血性肝炎是屬於肝炎的一種傳染性疾病,大家對缺血性肝炎的治療措施肯定還不是很瞭解。但是這也是我們一直是非常關注的。你知道缺血性肝炎的治療措施究竟哪些有效嗎?下面就讓專家為大家詳細解讀一下缺血性肝炎的治療措施有哪些。

缺血性肝炎的治療以維持適當的心輸出量為宜。積極的強有力的利尿可使血容量進一步降低,加重肝臟缺血而可使血容量進一步降低,加重肝臟缺血而促進肝細胞壞死值得注意。多巴胺是缺血性肝炎的治療措施之一,多巴胺可增加肝臟血流量並具有強心作用,可供選用。其他防治休克/再灌注性肝損傷的藥物尚處於實驗階段。急性肝炎的治療的方法也是綜合性的。

1、臥床休息十分重要,可以減輕肝臟負擔,增加肝臟血供,利於肝損恢復。待症狀好轉後逐漸增加活動。

2、飲食,食慾正常者可以正常進食。消化道症狀明顯有黃疸者可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恢復期要避免過度營養,以免過於肥胖造成脂肪肝。進食少或不能進食者可靜脈輸入葡萄糖液。

3、藥物,真正的保肝藥是沒有的。現有保肝藥包括中藥都只在降酶、解毒、抗炎、促進肝細胞再生等某一方面有一定作用。

4、一般治療。

適當休息,肝炎症狀明顯期特別是有黃疽者應臥床休息,直至症狀和黃疸明顯消退方可起床活動,逐步增加活動量或延長活動時間,以活動後不覺疲乏為度。

合理飲食,以流食為主,少量多餐,保證水分的供給以利於利尿排黃,應補充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C,黃疸嚴重者注意維生素K的補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