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AD滴劑(膠囊型) - 西藥

维生素AD滴剂,西药名。为维生素类药。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A及D的缺乏症,如佝偻病、夜盲症及小儿手足抽搐症。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維生素A、維生素D。

性狀

本品或本品內容物為黃色至橙紅色的澄清油狀液體;無敗油臭或苦味。

適應症

本品用於預防和治療維生素A及D的缺乏症,如佝僂病、夜盲症及小兒手足抽搐症。

規格

(1)每1g含維生素A5000單位與維生素D500單位。 (2)每1g含維生素A9000單位與維生素D3000單位。 (3)每1g含維生素A50000單位與維生素D5000單位。 (4)每粒含維生素A1200單位與維生素D400單位(一次性包裝)。 (5)每粒含維生素A1500單位與維生素D500單位(一次性包裝)。 (6)每粒含維生素A1800單位與維生素D600單位(一次性包裝)。 (7)每粒含維生素A2000單位與維生素D700單位(一次性包裝)。

用法用量

口服,將軟膠囊滴嘴開口後,內容物滴入嬰兒口中(開口方法:建議採用將滴嘴在開水中浸泡30秒,使膠皮融化);有吞服能力的兒童、孕婦及乳母可直接吞服。一次1粒,一日1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鳳姣探討維生素AD滴劑治療小兒反覆呼吸道感染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在匹多莫德治療基礎上加用維生素AD滴劑治療小兒反覆呼吸道感染的臨床療效較佳,可改善患兒的免疫功能。 2、馬靜巖等觀察維生素AD滴劑聯合蛋白琥珀酸鐵口服液治療嬰幼兒缺鐵性貧血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在對嬰幼兒缺鐵性貧血的治療中,同時給予鐵劑及維生素A製劑治療可顯著提高治療效果。 3、張桂平等觀察維生素AD滴劑聯合孟魯司特鈉咀嚼片治療毛細支氣管炎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維生素AD滴劑聯合孟魯司特鈉治療毛細支氣管炎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可明顯減輕臨床症狀和體徵,不良反應較少,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 4、敏車探討雙側會陰深部神經阻滯麻醉配合維生素AD滴劑在陰道分娩中的效果觀察,得出結論採用宮口開全後行雙側會陰深部神經阻滯麻醉在開始撥露時配合使用維生素AD滴劑,大大降低會陰側切率和裂傷率,提高會陰完整性,在一定程度上減輕產婦由分娩造成的痛苦。雙側會陰阻滯麻醉應用於自然分娩中提升會陰完整性。 5、李尚娣等探討濃縮維生素AD滴劑對預防嬰兒臀紅的作用,得出結論濃縮維生素AD滴劑預防嬰兒臀紅易被小兒接受,效果顯著,且安全、經濟實用、方法簡便,是預防嬰兒臀紅的有效方法。

不良反應

長期過量服用,可產生慢性中毒。早期表現為骨關節疼痛、腫脹、面板瘙癢、口唇乾裂、發熱、頭痛、嘔吐、便秘、腹瀉、噁心等。

禁忌

慢性腎功能衰竭、高鈣血癥、高磷血癥伴腎性佝僂病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必須按推薦劑量服用,不可超量服用。 2、高鈣血癥孕婦可伴有維生素D敏感,功能上又能抑制甲狀旁腺活動,以致嬰兒有特殊面容、智力低下及患遺傳性主動脈弓縮窄。 3、嬰兒對維生素D敏感性個體差異大,有些嬰兒對小劑量維生素D很敏感。 4、老年人長期服用本品,可能因視黃醛清除延遲而至維生素A過量。 5、如服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口服避孕藥可提高血漿維生素A的濃度。 2、與維生素E同用,可增加維生素A的吸收,增加其肝內貯存量,加速利用和降低毒性,但大量維生素E可消耗維生素A在體內的貯存。 3、大量維生素A與抗凝藥(如香豆素或茚滿二酮衍生物)同服,可導致凝血酶原降低。 4、考來烯胺、礦物油、新黴素、硫糖鋁能干擾本品中維生素A的吸收。 5、抗酸藥(如氫氧化鋁)可影響本品中維生素A的吸收,故不應同服。 6、不應與注射用鈣製劑或氧化鎂、硫酸鎂等藥物合用。以免引起高鎂、高鈣血癥。

藥理作用

維生素A和D是人體生長髮育的必需物質,尤其對胎兒、嬰幼兒的發育,上皮組織的完整性、視力、生殖器官、血鈣和磷的恆定、骨骼和牙的生長髮育等有重要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乾燥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或本品內容物,用三氯甲烷稀釋成每1ml中含維生素A10-20單位的溶液;取1ml,加25%三氯化銻的三氯甲烷溶液2ml,即顯藍色至藍紫色,放置後,藍色漸消褪。 2、取維生素D測定法(通則0722第二法)中的供試品溶液B或收集淨化用色譜柱系統中的維生素D流出液,用無氧氮氣吹乾,加流動相少許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等量的維生素D2與維生素D3對照品,用流動相稀釋製成各約相當於5-10單位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乙腈(3:97)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4nm。取對照品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維生素D2峰與維生素D3峰的分離度應大於1.0。再取供試品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應有與對照品溶液相應的維生素D2主峰或維生素D3主峰保留時間一致的色譜峰。

檢查

1、酸值:取乙醇與乙醚各15ml,置錐形瓶中,加酚酞指示液5滴,滴加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至微顯粉紅色,加本品2.0g,加熱迴流10分鐘,放冷,用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滴定,酸值應不大於2.8(通則0713)。 2、裝量或裝量差異:照最低裝量檢查法(通則0942)檢查或照膠囊劑項下裝置差異檢查法(通則0103)檢查,應符合規定。 3、其他:應符合口服溶液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23)。

含量測定

1、維生素A:取裝量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照維生素A測定法(通則0721)項下的高效液相色譜法測定,即得。 2、維生素D:取裝量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照維生素D測定法(通則0722)測定。採用維生素D2或維生素D3對照品應與標籤所注的相符。 3、本品含維生素A應為標示量的90.0%-120.0%;含維生素D應為標示量的85.0%以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