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安肝定精神丸 - 方劑

茯苓安肝定精神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秘要》卷十六引《删繁方》。具有益气养肝,安神定志之功效。主治肝劳热,恐畏不安,精神不守,闷怒不能独卧,感激惆怅,志气错越,不得安宁。

  • 名称:茯苓安肝定精神丸
  • 别名:茯苓丸(《圣济总录》卷八十六)
  • 出处:《外台秘要》卷十六引《删繁方》
  • 功用:益气养肝,安神定志
  • 主治:肝劳热,恐畏不安,精神不守,闷怒不能独卧,感激惆怅,志气错越,不得安宁

組成

茯苓、遠志(去心)、防風、人參、柏子仁(熬)各五分,龍骨七分,牡蠣(熬)、大棗肉各八分,甘草四分(炙)。

用法用量

上為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初服二十丸,加至三十丸為度,暖清白飲送下,一日兩次。

功用

益氣養肝,安神定志。

主治

肝勞熱,恐畏不安,精神不守,悶怒不能獨臥,感激惆悵,志氣錯越,不得安寧。

方義

肝勞日久,氣陰皆虛,疏洩不及,情志不暢。肝為心之母,母虛及子,心神失養則志氣愈亂。精神既已不守,急當治其標,藥用茯苓、遠志、柏子仁養心安神定志;龍骨、牡蠣鎮心安神,平肝潛陽;防風疏風散結,開洩鬱滯;人參、大棗、甘草、蜂蜜益氣補中,養血柔肝,安定精神。

加減化裁

夜寐不安者,加酸棗仁、黃連、白芍。

使用注意

忌海藻、菘菜、大酢。

重要文獻摘要

《外臺秘要方》:“又療肝勞熱,恐畏不安,精神不守,悶怒不能獨臥,感激惆帳,志氣錯越,不得安守,茯苓安肝定精神丸方。茯苓遠志(去心),防風、人參、柏子人(熬),各五分,龍骨七分,牡蠣熬(大)、棗肉各八分,甘草四分。灸右九味,搗篩,白蜜和為丸如梧子。初服十丸,加至三十丸為度,暖清白飲進之,日再服。忌海藻、菘菜、大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