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黃加知母湯 - 方劑

麻黄加知母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衷中参西》上册。具有发汗解表,清热生津之功效。主治伤寒无汗。

  • 名称:麻黄加知母汤
  • 出处:《衷中参西》上册
  • 功用:发汗解表,清热生津
  • 主治:伤寒无汗

歌訣

麻黃本是長沙方,知母加來一味涼;溫散預參清熱品,炒機經驗在臨床。

組成

甘草一錢,杏仁(去皮,炒)、桂枝尖各二錢,知母三錢,麻黃四錢。

用法用量

先煮麻黃五六沸,去上沫,納諸藥,煮取一茶盅,溫服。覆被取微似汗,不須啜粥,餘如桂枝法將息。

功用

發汗解表,清熱生津。

主治

傷寒無汗。

方義

方中麻黃、桂枝發汗解表;杏仁止咳平喘; 知母解熱生津;甘草和中。諸藥合用,可發汗解表,清熱生津。大青龍湯是麻黃湯加石膏,而本方是加知母,是內清餘熱之中,又具生津液資汗源之功。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中醫方劑大辭典》:“方中用麻黃之性熱中空者,直走太陽之經,外達皮毛,借汗解以祛外感之寒;桂枝之辛溫微甘者,偕同甘草以溫肌肉,實腠理,助麻黃託寒外出;杏仁之苦降者,入胸中以降逆定喘;原方止此四味,而愚為加知母者,誠以服此湯後,間有汗出不解者,非因汗出未透,實因餘熱未清也。佐以知母於發表之中,兼寓清熱之意,自無汗後不解之虞。此乃屢經試驗,而確知其然,非敢於經方輕為加減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