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藍棕果 - 西藥

复方蓝棕果,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为前列腺疾病用药物。用于非细菌性前列腺炎和有尿路梗塞症状的良性前列腺增生症、膀胱刺激症。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藍棕果提取物、狹葉金光菊提取物。

性狀

複方藍棕果片: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呈淺黃色,氣微、味淡。

適應症

本品用於非細菌性前列腺炎和有尿路梗塞症狀的良性前列腺增生症、膀胱刺激症。

規格

複方藍棕果片:250mg(每片含藍棕果提取物55mg、狹葉金光菊提取物3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複方藍棕果片:口服。每次2片,每天3次,飯前服用,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徐秀華,伍素瓊透過複方藍棕果片聯合坦索羅辛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伴尿路梗阻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複方藍棕果片聯合坦索羅辛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伴尿路梗阻的療效優於單用坦索羅辛,可減輕炎症反應,減少尿液殘留,且安全性較好(中國藥房,2016,27(24):3365-3367)。

不良反應

未見明顯毒副反應。

禁忌

無明顯禁忌。

注意事項

1、清淡飲食,避免辛辣刺激食物。2、孕婦及哺乳期用藥:不提倡用於女性患者。本品對於女性膀胱刺激症的治療,尚無可靠的臨床試驗及文獻資料支援。孕婦及哺乳期婦女膀胱刺激症用該藥的安全性尚不明確,故不能用於孕婦及哺乳期婦女膀胱刺激症的治療。3、兒童用藥:本品用於兒童的安全性尚未確定,故不適用於兒童膀胱刺激症的治療。4、老年用藥:無明顯禁忌。5、藥物過量:未見人體過量服用改藥的報道及文獻資料,藥物過量對人體的毒性反應尚不清楚。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複方藍棕果片有抗炎作用,能減輕前列腺、膀胱等部位因一般性阻礙引起的腫脹,還可以刺激以上部位的血液迴圈和機體的免疫調節能力。在基礎藥理研究中,複方藍棕果片能顯著減少前列腺增生模型小鼠的前列腺重量,對大鼠急性、慢性前列腺炎以及小鼠棉球肉芽腫均有明顯抑制作用。

毒理作用

1、急性毒性:小鼠一次灌胃給予複方藍棕果片9854mg(浸出物)/kg(約為成人臨床用量的1791倍),連續觀察七天,未見死亡。2、長期毒性:大鼠長期(26周)灌服複方藍棕果片82.5mg(浸出物)/kg,未見毒性反應。

貯藏方法

遮光,置乾燥處。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