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髮散 - 方劑

乱发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秘要》卷二十七,引《古今录验》。具有清热散瘀,利尿通淋之功效。主治胞转,小便不通。

  • 名称:乱发散
  • 出处:《外台秘要》卷二十七,引《古今录验》
  • 功用:清热散瘀,利尿通淋
  • 主治:胞转,小便不通

組成

亂髮(洗去垢,燒)三斤,滑石半斤,鯉魚齒一兩。

用法用量

上為散。以飲服方寸匕,每日三次。

功用

清熱散瘀,利尿通淋。

主治

胞轉,小便不通。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古今錄驗》:“療胞轉,小便不通,亂髮散方。亂髮三斤,洗去垢,燒滑石半斤,鯉魚齒一兩。上三味,搗篩為散,以飲服方寸匕,日三服,良。又療胞轉不得小便方。”

各家論述

按此方外臺載出古今錄驗,主治胞轉小便不通等證。查此方命名亂髮,以化氣者行血,以行血者行水,為利尿療法,切要之方劑也。金匱有滑石白魚散,藥用滑石亂髮白魚,與此方同,此特以鯉魚齒易白魚耳。但金匱方三藥系各二分,是為等分,此則亂髮用三斤,魚齒僅一兩,相去數十倍。發者血之餘,其質柔以滑,其氣升而散,能活血舒氣,滑竅通淋,用為主藥。上極而下,開上藥即利下藥,與他藥開上不同;利下藥即開上藥,與他藥利卞亦不同。滑石質重,藉以清氣下引;魚齒臭腥,藉以同氣下潛。發為血餘,齒為骨餘,用發用骨,均饒意義。千金外臺療淋濁癃閉,有用石首魚頭口者,有用石首魚頭上石者,亦各具上述意義。在生理,腦薦系原屬一類,且腦下垂體,司管生殖,而利尿中樞又在頭部延腦,其相關密切如此。知得上下相關之生理,即知上下相關之病理,且知上下相關之療法。金匱方不過聊以示範,各藥等分,原可隨病機輕重加減。後人用魚石魚齒,穎悟超超。而本方加重亂髮,另是一格義蘊,尤覺淵懿。學者不可以其近而忽之也。(《外臺秘要方》)

注意事項

必要時可施以導尿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