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索羅定 - 西藥

非索罗定,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控释片等。为毒蕈碱受体拮抗剂。临床常用富马酸非索罗定。用于治疗膀胱过度活动综合征的症状,如尿频、尿急和(或)急迫性尿失禁。

成分

控釋片劑:本品主要成分為非索羅定。

性狀

本品有控釋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膀胱過度活動綜合徵的症狀,如尿頻、尿急和(或)急迫性尿失禁。

規格

控釋片劑:4mg;8mg。

用法用量

1、推薦起始劑量為4mg,1次/日。基於個體反應和耐受性,劑量可增加到8mg,1次/日。 2、以下人群的日劑量不應超過4mg。 (1)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Ccr<30ml/min)。 (2)服用酮康唑、伊曲康唑、克拉黴素等CYP3A4抑制劑的患者。 3、本品不推薦用於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Child-Pugh C)。 4、本品應隨液體整片吞服,不應咀嚼、掰開或壓碎,是否與食物同服均可。

不良反應

1、嚴重不良反應心絞痛、胸痛、胃腸炎及Q-T間期延長。 2、常見抗毒蕈鹼藥物的典型反應:主要包括口乾(本品控釋片8mg/d、4mg/d、安慰劑組分別為35%、19%和7%)和便秘(本品控釋片8mg/d、4mg/d、安慰劑組分別為是6%、1%和2%)等。 3、其他不良反應:消化不良、便秘、噁心、上腹痛、尿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眼乾、排尿困難、尿瀦留、咳嗽、口乾、周圍水腫、腰痛、失眠、皮疹、ALT及γ-GT升高。 4、上市後,報道的不良反應視物模糊、心悸、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伴氣道阻塞、面部水腫)、中樞神經系統反應(頭暈、頭痛、嗜睡)、面板和皮下組織異常(蕁麻疹、瘙癢),但上市後上述不良反應的發生頻率與本品用藥的因果關係尚未確定。

禁忌

1、尿瀦留、胃瀦留或未控制的閉角型青光眼患者禁用。 2、已知對本品活性成分或輔料過敏者禁用。 3、對托特羅定片或托特羅定緩釋膠囊過敏者禁用。 4、嚴重的膀胱出口梗阻的患者由於有尿瀦留風險應該慎用。 5、與其他抗膽鹼藥物一樣,胃腸蠕動減少的患者,如有嚴重便秘者,應慎用。 6、已被控制的閉角型青光眼患者應慎用本品,除非潛在的效益大於風險。 7、尚無肝功能不全患者服用本品的資料,因此不建議使用。 8、重症肌無力患者膽鹼能神經肌肉接頭的膽鹼能活性降低,應用本品時應謹慎。 9、尚未知本品是否可以分泌到乳汁,只有在對新生兒的潛在獲益大於風險時才可在哺乳期使用。 10、尚無本品在兒童中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資料。 11、老年患者不必調整劑量,年齡對本品藥動學影響不顯著。輕、中度腎功能不全和肝功能不全患者不必調整劑量。

注意事項

1、如出現如下過敏症狀和體徵,如蕁麻疹,呼吸困難,面部、嘴唇、舌頭或咽喉腫脹,立即呼叫緊急救護。 2、如出現下列症狀,如胸痛、心率快或不穩定,手或腳腫脹,小便較平時少或無尿,排尿疼痛或困難等,立即停藥並就醫。 3、與血管神經性水腫有關的上呼吸道腫脹可能會危及生命。如果舌、咽部或喉發生血管神經性水腫時,應立即停用本品並及時治療或採取措施以保證氣道通暢,在某些情況下,血管神經性水腫多發生在首次給藥後。 4、已有本品抗膽鹼能作用的各種中樞神經系統不良反應的報道,包括頭痛、頭暈、嗜睡,尤其在開始治療或增加劑量時,應監測患者抗膽鹼能的體徵。建議患者不要駕駛車輛或操作重型機械。如果患者經歷過抗膽鹼能的中樞神經系統效應,應考慮減量或停藥。 5、與其他抗膽鹼能藥物一樣,本品能引起便秘、尿瀦留、視物模糊、熱衰竭(由於出汗減少)。此外,酒精能加重本品引起的睡意。 6、食物對本品的藥動學無臨床意義的影響。 7、本品過量能導致嚴重抗膽鹼能作用,應採取對症和支援治療,一旦過量,建議進行心電圖監測。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其他抗毒蕈鹼藥物同服,會增加抗毒蕈鹼藥物效應,產生口乾、便秘、尿瀦留等。由於抗膽鹼能藥物可影響胃腸蠕動,可能會阻礙一些同服藥物的吸收。 2、服用強效CYP3A4抑制劑(如酮康唑、伊曲康唑、克拉黴素等)時,本品的推薦劑量不應大於4mg。強效CYP3A4抑制劑酮康唑與本品同服時,會導致本品的活性代謝物5-羥甲基托特羅定的最大濃度(Cmax)和曲線下面積增加(AUC)增加約1倍。中等強度的CYP3A4抑制劑(琥乙紅黴素、氟康唑、地爾硫卓、維拉帕米和葡萄柚汁)對本品藥動力學的影響無臨床意義,與本品同服時不必調整本品劑量。尚無弱CYP3A4抑制劑(西咪替丁)的研究資料。 3、服用CYP3A4誘導劑(利福平、卡馬西平等)時不推薦調整劑量。同時口服本品8mg與利福平600mg,導致本品的活性代謝物5-羥甲基托特羅定Cmax和AUC分別下降約70%和75%,活性代謝物的終末t1/2無改變。 4、尚無本品與CYP2D6抑制劑的藥物相互作用臨床資料。同服時不推薦調整本品劑量。 5、體外資料顯示,在治療濃度,本品的活性代謝物無抑制或誘導CYP酶系統的作用。 6、本品與含有炔雌醇和左炔諾孕酮的複方避孕藥同服,後者血藥濃度無顯著臨床意義。 7、臨床研究表明,本品8mg,1次/日,對華法林(25mg)的藥動學或抗凝活性(PT/INR)無顯著影響。應繼續按華法林的標準治療監測。

藥理作用

1、本品是競爭性毒蕈鹼受體拮抗劑。口服後迅速而廣泛地透過非特異性脂酶水解,活性代謝物5-羥甲基托特羅定具有拮抗毒蕈鹼作用,同時也是酒石酸托特羅定片和酒石酸托特羅定緩釋膠囊的活性代謝物,毒蕈鹼受體對膀胱平滑肌收縮,刺激唾液分泌有重要作用。本品產生作用的機制是抑制膀胱上的毒蕈鹼受體。 2、一項關於患者無意識逼尿肌收縮的尿動態研究證明,給予本品後可增加逼尿肌收縮時的體積和膀胱容量,並呈劑量依賴性。此結果與抗毒蕈鹼藥物對膀胱的影響一致。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口服吸收良好,由於快速、廣泛地被非特異性酯酶水解形成活性代謝物5-羥甲基托特羅定,所以血漿中檢測不到原形藥物,活性代謝物的生物利用度為52%,單次或多次口服本品劑量在4-28mg時,血漿活性代謝產物的濃度與給藥劑量成正比。給藥後約5h可達峰值,多次給藥無蓄積。 2、活性代謝物的血漿蛋白結合率較低(約50%),其主要與白蛋白和α1酸性糖蛋白結合。靜脈給藥後活性代謝產物的平均穩態分佈容積為169L。 3、口服給藥後本品被迅速而廣泛地水解成其活 性代謝物,後者在肝中主要透過CYP3A4和CYP2D6進一步代謝成為幾乎無活性的羧基-N-脫異丙基代謝產物或N-脫異丙基代謝物。經CYP2D6的代謝方式具有多樣性,與CYP2D6泛代謝型相比約有7%的白種人和約2%的非洲裔美國人的CYP2D6乏代謝人群中,本品活性代謝物的Cmax和AUC分別會增高1.7倍和2倍。 4、活性代謝物的消除主要透過肝代謝和腎排洩。本品口服後,從尿液中回收大約服用劑量的70%,其中活性代謝物(16%)、羧基代謝物(34%)、羧基-N-脫異丙基化物代謝物(18%)或N-脫異丙基代謝物(1%),從糞便中回收的量少(7%),靜脈注射本品後活性代謝物的終末t1/2約為4h,口服給藥後,其終末t1/2約為7h。 5、食物對本品藥動學無影響。一項16名健康男性志願者攝入的食物對本品藥動學研究表明,與食物同服,本品活性代謝物的AUC和Cmax分別增加約19%和18%。 6、年齡、性別及種族對本品藥動學無明顯影響。 7、與健康志願者相比,輕或中度腎功能不全者(Ccr=30-80ml/min)Cmax和AUC分別升高1.5倍和1.8倍,重度腎功能不全者(Ccr<30ml/min),Cmax和AUC分別升高2.0倍和2.3倍。 8、與健康志願者相比,中度肝功能不全者Cmax和AUC分別升高1.4倍和2倍,未對重度腎功能不全者進行研究。

貯藏方法

貯於20-25℃,短程攜帶允許15-30℃,注意防潮。

有效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