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草轉氨酶升高怎麼回事

谷丙轉氨酶存在肝細胞的細胞質中,由於炎症、外傷、擠壓或者病毒、化學毒素刺激等原因導致的肝細胞受損後,肝細胞質中的谷丙轉氨酶會釋放入血,患者在抽血檢查的時候會發現到谷丙轉氨酶升高。它的正常值一般在40U/L以下,略微高一些或上下有些波動都是正常的。

谷丙轉氨酶存在於肝臟、腎臟、心臟、肌肉,一旦升高,不僅肝臟受損,可能其他臟器也會受損。谷丙轉氨酶值升高的幅度與肝臟受損的程度、急慢性有關。但是肝臟的功能還要從其他方面評估,比如白蛋白、凝血、血氨乳酸等,谷丙轉氨酶只是反映肝細胞受損的一個指標。那麼,穀草轉氨酶升高怎麼回事?
肝功能檢查出現丙氨酸轉氨酶升高,這種情況較為常見。轉氨酶是指人體消化的蛋白質食物,人體不能直接使用,需要透過轉氨酶變成為人體能適應的氨基酸,這樣才能使用。而肝臟是主要的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
丙氨酸轉氨酶僅反映肝細胞損傷程度,當程度較小時,其表達正常。對這一現象的主要正確認識。有時在心肌梗死患者中,它也會出現增加升高的現象,肝細胞輕度受損,丙氨酸氨基轉移酶的峰值特別高且短暫。其正常值一般小於40U/L,略高或略波動也屬於正常值。
谷氨醯胺轉胺酶存在於肝臟、腎臟、心臟、肌肉,當這這種物質一旦升高,不僅會導致肝臟受損,其他臟器也可能會受到嚴重損傷。丙氨酸轉氨酶升高的程度與肝損傷的程度有關,急性和慢性均有。但肝功能還需要從白蛋白、血凝塊、血氨乳酸等方面進行評價。
在慢性或轉移性肝炎中,轉氨酶水平一般是不會升高,因此損傷比較小,但持續時間較長。例如病人發現肝硬化後,每次到醫院對肝功能檢查都是正常的,而轉氨酶也正常,所以黏液第三轉氨酶只是反映肝細胞受損的程度,程度較輕,其表達正常,要正確解讀黏液第三轉氨酶。有時在心肌梗死患者中,它也增加,肝細胞輕度受損,丙氨酸氨基轉移酶的峰值特別高且短暫。正常情況下,丙氨酸氨基轉移酶在運動或女性月經週期期間也會輕微升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